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方企业有兴趣投资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0:03 环球时报

  朝鲜核试爆后,朝鲜乃至整个东亚的局势顿时紧张起来。尽管如此,一些西方公司却对朝鲜表现出极大的兴趣。11月5日,美联社发表了一篇题为“朝鲜的新职业——外国企业家”的文章,称现在有些西方企业已经开始跃跃欲试,准备投资朝鲜了。

  “有能力像韩国一样经济起飞”

  英国商人巴莱特以北京为总部开设了朝鲜商业咨询公司。他说:“朝鲜非常渴望同外国发展经贸往来。”最近他刚刚陪同11名来自亚洲和欧洲的客户去了一趟平壤,他们在那里不仅打了高尔夫球,而且还与有关方面建立了联系。当朝鲜的领导人正在着手进行经济改革的时候,一批西方商人希望抓住这个时机,让他们的商业计划在朝鲜成为现实。

  虽然西方在朝鲜的投资仍然非常少,而且近期也没有大幅增加的迹象。但是西方商人在谈论起朝鲜的时候,对那里的投资环境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们认为,朝鲜的吸引力在于有熟练的技术工人,而且政府对外资持欢迎的态度。

  瑞士商人阿布特说,“朝鲜的工人不仅技术熟练而且吃苦耐劳。”他在朝鲜有两家工厂,一家生产商业和游戏软件,销售到欧洲;另一家生产供应当地市场的抗生素类药和止痛药。他甚至对朝鲜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评价积极,他说,“有时候,在朝鲜拿到一份政府许可比在中国和越南还要快。”

  巴莱特说,即使是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对朝鲜实施制裁的时候,仍然有西方投资者向他咨询到朝鲜投资的有关事宜。这些商人都是看上了朝鲜的矿产资源和廉价的劳动力。“投资者对中国趋之若鹜,但是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正在节节上升。西方投资者正在寻找新的替代者。”他补充说,“朝鲜完全有能力像韩国一样经济起飞。”

  朝鲜对外贸易增长迅速

  到目前为止,中国是朝鲜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和援助国,排在中国后面的是韩国。韩国在朝鲜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地区都有不少的投资,总金额大约为6.2亿美元。据美联社称,中国在朝鲜的投资总额大约为3.1亿美元。美国允许本国公司与朝鲜进行贸易,但是有很多限制,两国至今还没有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而且近期关系日益紧张,这增加了美国公司与朝鲜做生意的风险。不过,英国、德国、瑞典和其他西方国家都与朝鲜有正式外交关系。

  据美联社称,去年,虽然朝鲜对外贸易总额不到40亿美元,但是增长迅速,朝鲜的国营公司是从事外贸的主体。朝鲜与韩国的贸易在2005年增长超过50%,达到10亿美元。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绑架人质事件使日本与朝鲜的关系变得十分紧张,导致两国贸易大幅缩水,从2001年的21亿美元降到2005年的2亿美元。欧洲商会2005年在平壤建立的时候有12个成员,包括敦豪公司、一家

意大利律师事务所和一个专门为在平壤的外国人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德国公司。

  投资者担心制裁会影响他们的在朝投资

  美联社的报道称,那些有意投资朝鲜的外国投资者认为,目前最主要的困难是如何应对完全不同的社会制度、管理方式以及语言障碍。外国对朝鲜实施的制裁切断了朝鲜与外界的金融往来,让所有在这里做生意的人很难接受付款或者得到供应。10月9日朝鲜进行核试爆后,联合国通过了对朝鲜实施制裁的决议,商人们担心它将扩大为对朝鲜所有贸易的限制。

  瑞士商人阿布特2002年搬到平壤,此前他在越南工作了7年。他说,“我听说朝鲜的一些经济改革措施正在酝酿当中,我很希望自己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白天他的越南妻子带着14个月大的女儿到一所国际学校里上学,晚上下班后,他和朝鲜同事们一起去唱卡拉OK。阿布特也提到经营上的困难。他说,“现在很难通过银行向供货商付款,也收不到客户的钱。”他还担心,如果联合国以“化工产品可能用于军事用途”为由,把化工产品也列入禁运范围的话,那么他们的工厂很可能会因为缺乏原材料而关门。▲

本报特约记者 石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