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将在火箭台旁修过山车助宇航员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1:19 现代快报

  游乐场过山车从天而降的刺激快感让许多人着迷。但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日前决定———在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太空中心宇宙飞船发射台旁,也兴建一套大型过山车,不过这将是一套紧急逃生系统。一旦飞船发射时出现事故,航天员可在最短时间内由发射台顶端的船舱跳上过山车,在短短18秒内极速逃至地面。这套堪称全世界最刺激但也是最昂贵的NASA“逃生过山车”,其总造价将高达800万美元,有望在2年内开始动工。预计一年时间即可建造完毕。

  新飞船呼唤新安全

  1967年,“阿波罗一号”载人

火箭进行升空测试时,发射塔顶部的指挥舱突然起火,结果3名航天员因困在舱内无法逃生,最终被活活烧死。自从该次惨剧后,NASA一直极力改善发射台的航天员逃生设施,以免类似事故再度重演。目前发射台所用的逃生设施是钢缆滑篮系统,但这一系统不但速度慢,而且维修费用也颇为昂贵。

  而从2010年开始,NASA现有的航天飞机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由新一代载人航天器“猎户座”(Orion)配合新型飞行器“

战神-1号”(Ares I)取而代之。如何提升新一代飞船的安全和逃生性能,令NASA绞尽脑汁。

  与一般过山车区别不大

  按照构想,“逃生过山车”与一般过山车没有多少区别,都有轨道和车厢,但它的起点设于发射台顶端,接近火箭的载人舱。万一宇宙飞船底部的推进器在点火时发生意外,远在顶端载人舱内的航天员将有足够时间跳上停在火箭舱外的车厢逃生。

  但与游乐过山车不同的是,NASA“逃生过山车”更加惊险刺激。车厢上了轨道后,并无任何缓慢加速的过程,而是立即开始以90度直角垂直俯冲,如自由落体般沿发射台呼啸着冲向地面。直到快接近地面时,轨道再以90度角转向,让车厢刹那之间就冲到远离发射台的地面,而整个过程仅需18秒!袁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