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怖分子策划“脏弹”袭伦敦 英警方粉碎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1:17 汉网

  据新华社电 英国媒体6日披露,一名与“基地”组织相关的英籍嫌疑人曾计划在英国发动恐怖袭击,炸毁通过泰晤士河底隧道的地铁列车。一旦得逞,将造成数以千计的伤亡。恐怖嫌疑人迪伦·巴罗特2004年遭到逮捕。英国伦敦一所法院7日以阴谋策划对美国和英国实施恐怖袭击的罪名,判处英国人迪伦·巴罗特40年监禁。

  现年35岁的巴罗特与“基地”组织联系密切,他上个月承认了蓄意杀人的罪行。控
方律师劳森告诉法庭,巴罗特计划对伦敦和纽约发动炸弹袭击。巴罗特在2000年到2004年期间制定了“汽油轿车”计划,准备用三辆轿车装载汽油、炸药和金属碎片,开进伦敦重要建筑物的地下停车场引爆。他还计划用油罐车和含有放射性物质的“脏弹”对伦敦地铁系统发动袭击。他一度计划在通过泰晤士河底隧道的地铁列车上制造爆炸。他还在2000年到2001年制定了袭击纽约和华盛顿的计划,但“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方面加强了戒备,袭击计划被迫搁置。

  2004年7月,巴基斯坦警方在一次反恐行动中缴获了“汽油轿车”计划的相关文件,并通报给英国。英国警方随后在2004年8月3日突击抓获了巴罗特,并从其住所搜出大量证据,包括“基地”组织领导人拉丹赞扬“9·11”恐怖袭击的声明。

  巴罗特对袭击计划投入大量精力,为此阅读了大量书籍资料。在缴获的3个电脑硬盘里,警方发现大量参考文章和书目,其中多数是介绍爆炸物制作、建筑结构、放射性物质、化学战生物战等方面内容。

  虽然发现了大量证据,但劳森表示,巴罗特平时非常谨慎,在反侦查方面经验丰富。他有多个假身份证件,并频繁更换车辆,从不登记固定住址。他从来不用手机和同伙商讨爆炸计划,以免被警方窃听。在查获的信件中,警方至今无法破译其中一些代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