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加拉瓜新当选总统奥尔特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1:2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娜):尼加拉瓜最高选举委员会7日宣布,左翼政党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桑解阵)总书记丹尼尔·奥尔特加在11月5日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获胜,当选为下届总统。这样,尼加拉瓜也就成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又一个由左翼领导人领导的国家。

  现年61岁的丹尼尔?奥尔特加是尼加拉瓜左翼政党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桑解阵)的总书记。他曾于1984年至1990年期间担任过尼加拉瓜总统。1990年落选,之后他一再试图东山
再起,但在1996年和2001年的2次总统选举中,他都无功而返。

  奥尔特加生于尼加拉瓜琼塔莱斯省拉利伯塔德市,曾在马那瓜中美洲大学法律系学习。他从1960年起参加尼加拉瓜爱国青年运动,投身反对索摩查独裁政权的斗争,1963年加入左翼政党桑解阵,1964年到1967年当选为桑解阵执行委员会成员。

  奥尔特加1967年被捕,1974年提前获释后前往古巴,1975年回国参加桑解阵领导工作,1979年成为民族复兴政府执行委员会成员,1981年3月担任民族复兴政府执政委员会协调员。在奥尔特加1984年当选尼总统后,由于受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和欧洲一些社会民主党派思想的影响,形成了桑解阵的新理念,并以此来发展国内经济和政治。期间,桑解阵和苏联的关系非常密切,从而引起了美国政府的不满。随后,在美国的扶植下,尼国内的一些右翼团体组织了一个反对桑解阵的党派,继而引发了80年代尼加拉瓜一场严重的经济和政治危机。奥尔特加1991年7月当选为桑解阵总书记,1994年9月12日当选国民议会桑地诺派议会主席,1998年5月再次当选桑解阵总书记。

  目前,奥尔特加与拉丁美洲国家的一些左翼领导人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如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等。因此,美国认为如果奥尔特加当选新总统,尼加拉瓜、古巴和一些南美洲国家将组成“邪恶的社会主义轴心”,并破坏拉丁美洲的稳定。而奥尔特加则表示希望他重返总统岗位后,将带领人民消除贫困。目前,尼加拉瓜全国80%的穷人拥护奥尔特加和桑解阵。在对待美国的态度上,奥尔特加一方面指责美国干涉尼加拉瓜的内政,另一方面又表示希望和美国保持良好的关系,互相尊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