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医疗丑闻震惊日本朝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1:49 今晚报

  日本爱媛县一家医院目前深陷震惊全国的“问题肾脏”移植丑闻。据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爱媛县宇和岛德州会医院医生万波古贺诚2004年4月至今,在明知供移植肾脏不合格情况下,依然为病人植入,两年多时间内共主刀此类移植手术11次之多。目前,日本政府相关部门正在深入调查此事。

  “问题肾脏”

  爱媛县一名现年50岁患者,是“问题肾脏”丑闻牵涉者之一。这名患者在25岁时发现罹患肾脏疾病,2004年病情恶化,请求医生将肾脏摘除。

  身为泌尿科主任的万波征得本人同意后,打算把这名患者摘除下来的肾脏移植给其他有需要的人。之后,万波为他实施肾脏摘除手术。

  患者在摘除肾脏捐给他人后,也由万波主刀接受移植手术,植入患者母亲捐出的一个肾脏。但肾脏植入后仅1个月就丧失功能。

  在此情况下,今年2月万波只好再为这名患者做肾脏移植手术,不过植入的却是从其他病人身上摘除的“问题肾脏”。尽管目前患者肾脏状况基本良好,但因为体内植入的是存在健康隐患的“问题肾脏”,需要经常去医院复查。

  院方承认知情

  丑闻曝光后,爱媛县德州会医院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医院院长和万波均在会上露面。

  院方承认,对于2004年9月至2006年9月间实施的11次移植手术所用肾脏取自病患一事,院方在“某种程度上”知情。但院方辩解:“常人看来,这也许不可原谅。但就这11次移植手术而言,每个手术都很成功。”

  据院方介绍,捐献肾脏的病人中,3名患有输尿管狭窄疾病,3名患有肾癌,两名患有动脉瘤,两名患有良性肿瘤,还有1名有肾脏疾病。

  主刀医生辩解

  当被问及肾脏捐献者是否同意把摘除的肾脏移植给其他人时,院长回答:“我们获得了3名捐献者的书面同意书。”

  至于是否获得肾脏接受者书面同意书,万波虽然承认“没有”,但认为自己情有可原:“因为病情紧急,所以接受者希望能够尽快接受移植手术。我只是想帮助他们,哪怕是为他们移入取自病人的肾脏。”

  万波补充说,他曾向接受移植病人详细说明肾脏捐献者的年龄和病历。“我向肾脏接受者及其家人说明了将移入器官的状况,并告诉他们这些肾脏可能无法正常工作。有些病人即使知道肾脏有隐患,也希望移植。”他说。

  万波的说法得到一位9月刚刚在德州会医院接受肾脏移植手术的69岁女患者证实。她不仅出席了4日的新闻发布会,更在会上向万波致谢。

  违规操作

  11名肾脏接受者中,除1人与肾脏捐献者有关系外,其他人均与捐献者毫无关联——既没有血缘关系也没有姻亲关系,不符合日本移植协会关于活体器官移植的指导意见。

  其实,早在这次“问题肾脏”丑闻曝光前,移植协会就建议医疗机构建立道德规范委员会,评估陌生人之间器官移植是否合适,同时还要征求协会意见。但德州会医院从未成立这样一个委员会。

  日本厚生劳动省6日宣布,将深入调查“问题肾脏”移植丑闻。 陈征微(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