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民主党若控制众议院 可能影响中美贸易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3:25 国际在线

  经过几个月轰轰烈烈的拉票竞争,美国中期选举终于正式开始。作为美国政治中的重要活动,此次中期选举会对布什在未来两年的执政有何影响?美国今后的政治环境及外交政策会发生怎样的转变?

  就这些问题,中国日报网站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国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金灿荣教授。

  民主党应至少拿下一个院

  两位专家都认为,民主党重夺众议院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他们提出的首要原因皆是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战争中的糟糕表现。

  张国庆教授认为共和党在伊拉克问题上陷入了僵局并失去了巨大的政治资源,其在政策上的失当、虐囚事件以及伊拉克国内的不稳定局势不但破坏了美国在国际上的形象,也使共和党在国内失了很多分。传统上,美国中期选举的焦点一直都是国内问题,而此次外交事务一反常态地成为决定性话题,这使布什政府非常被动。

  共和党本身的一些行为也将自己推入了一个非常不利的境地。首先从政策上看,金灿荣教授说,由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早先通过了反非法移民法案尤其是同意在美墨边境建立隔离墙以阻止移民的进入,这固然可以迎合一部分人,但是同时却得罪了广大的拉美裔移民。拉美裔在人口中的比例目前已经超过了黑人,成了美国第一大少数种族移民团体,且拉美裔是非常团结的,他们在选举中的影响将非常大。

  另一方面,共和党的党员们不断陷入丑闻之中使人们对其的印象急转直下。从早年的安然事件到最近的福利性骚扰,每一年共和党都会招惹上几件丑闻。张教授表示:“除了布什本人和赖斯,共和党内部还有几个人没有被牵连到丑闻之中呢?”在选举前的几个月中,共和党的丑闻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这些行为又都是选民感到深恶痛绝的。

  张教授表示选民的心理也会在投票中起到很大的影响。美国一向有一种政治心理,即由一党控制政府,另一党控制国会,这来源于美国自建国以来的制衡传统。而布什政府在其执政期间,尤其是早年表现得过于强势,加之频发的丑闻让美国人民感到这个政府缺乏制约、缺乏监督,因此他们也很可能希望改善这一政治环境。

  让我们将目光转向民主党自身。两位专家都认为事实上民主党在竞选过程中的表现并不是很好,民主党在政治力量方面表现得还比较弱势。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他们没有提出有效的政治纲领,金教授认为他们所提出的包括从伊拉克撤军在内的很多政策都是不可行的;第二是民主党也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袖人物。因此可以说,民主党若获胜,靠的是布什政府的失败。

  同时张教授也指出,民主党在决心方面是胜出的。反恐战争一直是美国最近几年来的政治主流,民主党的力量备受压抑。而在压抑的过程中,有力量在逐渐孕育着。民主党非常希望可以在2008年大选中入主白宫,而此次的选举对其意义重大。从克林顿频频出山为民主党助选,我们就可以看出民主党此次非常积极,志在必得。“民主党如果在如此大的政治优势下,仍然不能拿下至少一个院,这是非常说不过去的。同时在未来的几年内,它都很难再有所作为。”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