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反对派议员 架空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00 法制晚报

  宣布改变政体 议会享有任命总理和组阁全权

  吉反对派议员 架空总统

  据新华社今晨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支持改革运动”与政府支持者近3000人7日在吉首都比什凯克分别举行集会。

  警方为避免双方产生冲突,使用催泪瓦斯将双方隔离开。吉内务部官员苏瓦纳利耶夫说,目前警方完全控制着局势,有3500多名警察维持首都秩序。

  11月7日,由吉尔吉斯斯坦议会45名反对派组成的立宪大会通过新宪法,宣布国家制度由总统制改为总统—议会制,将管理国家大权揽入手中,原来拥有全权的总统将只是象征性的国家元首。

  总统拒绝承认立宪大会的合法性,威胁要解散议会,而其支持者也涌上街头,局势越来越复杂。

  根据反对派的新宪法方案,吉尔吉斯斯坦国家体制将由现行总统制转变为总统—议会制,尽管现任总统巴基耶夫将和本届议会一起继续履行职责,直到2009年10月举行新选举,但议会享有任命总理和组建内阁的全权。

  也就是说,总统将只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议会选出的总理成为实际上的国家领导人。

  文/记者 郭媛丹 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