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假火警频传“人民团结日”莫斯科不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05 青年参考

  300余人被拘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11月4日是俄罗斯人民团结日,虽然游行没有得到批准,但极端民族主义者还是走上了莫斯 科街头。在一个本应该体现融洽和睦的日子里,排外的口号声显得异常刺耳。

  4日当天,莫斯科街头6500多名军警严阵以待,上午10点多,大批极端民族主义者在共青团地铁站附近聚集, 由于没有得到游行许可,他们临时决定加入“祖国党”和“民族意志”等团体的游行队伍中。在上午11点15分左右,这些 极端民族主义者转移到文化公园,他们高举排外标语汇入了游行队伍。在国家杜马议员罗戈津等人的带领下,游行队伍通过军 警们用人墙构筑的通道,按照即定线路行进。其间,迟到的部分极端民族主义者试图加入游行队伍,结果遭到了军警的拦截。 在冲突中,共有300多人被拘捕。

  在“人民团结日”前,声称要坚决阻止极端民族主义者上街的俄罗斯反法西斯组织,4日当天也积极行动,他们派遣 了若干小分队侦察极端主义者的动向。大约1000名反法西斯积极分子在中午时分已经集结完毕。不过在军警的“关照”下 ,反法西斯的游行队伍始终没能和极端民族主义者们碰面,而派遣出去的侦察小分队,也有不少人被警方临时扣留。

  这次,莫斯科地方当局为了阻止可能发生的大规模冲突,采取了很多积极措施。据警方透露,在游行前,警方中断并 屏蔽了几个地铁站与外界的联系。这也是极端民族主义者没能顺利集中的原因之一。此外,4日当天,莫斯科主要大市场全部 关闭。不过市长卢日科夫否认关闭市场是市政府的命令。

  莫斯科警方还透露,11月4日清晨,在共青团大街附近的居民楼中,发现了大批的棍棒和石块。警方因此怀疑,有 人企图在游行中制造混乱并引发冲突。来自莫斯科消防部门的情况也表明,希望这一天发生混乱的大有人在,当天莫斯科全市 消防报警电话大幅度增加,其中绝大多数都被证明是假火警。

  俄罗斯媒体认为,11月4日莫斯科没有发生大规模街头冲突是值得庆幸的,不过极端主义势力还是证明了自己拥有 足够的影响力。当天,从圣彼得堡到远东地区的很多城市,都有极端民族主义者走上街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