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惨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16 青年参考

  “走人吧,让我们替你们干。”

  孟一凡/编译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美国共和党下周在国会中期选举中的惨败都是理所应当的。

  “看看你们干的这些好事,你们已经在这待得太长了。”1653年,克伦威尔解散“残余国会”时这样宣布。如果 民意调查结果可信,在11月7日举行的国会中期选举上,美国选民将对布什的共和党说同样的话。尽管共和党可能仍将掌握 参议院,因为此次100个议席中只有33个会改选,几乎所有人都预期共和党将失去其12年来在众议院的多数党地位。

  主要责任在布什。尽管总统职位不受中期选举影响,但中期选举很大程度上会受总统在任期内表现的影响。

伊拉克、 卡特里娜、关塔那摩已经让全世界认识到,这届美国政府既无能又傲慢。在国内,他没能合理控制政府支出,特别是在医疗保 健和退休金上,将给未来的美国财政带来沉重负担。他向宗教保守派大抛媚眼,反对
干细胞
研究并推动通过了禁止
同性恋
婚姻 的联邦法案。

  当然,布什也有得分点。宏观经济表现良好,道琼斯指数近期刚刚创下历史新高,通货膨胀不严重,失业率之低让大 多数国家眼红(美国劳工部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失业率连续第3个月下降,达4.4%,为5年来最低水平)。“9·11 ”之后5年来,美国本土没有遭到恐怖袭击。但这些成就并没有减少人们的不满,经济发展的成果都被少数富人摘去了,人们 越来越担心伊拉克的局势会影响美国本土的安全。如果你在电视政治广告中看到布什,请放心,这个广告一定是民主党的广告 。

  为何共和党议员要为布什政府的无能受过?因为国会是民主的第一道防线。政府犯的错误越多,国会的作用就越重要 ,因为根据美国宪法,国会的角色就是要严格监管政府。

  事实上,美国的第109届国会的记录着实糟糕。最重要的是,它没能履行监管职责。发动伊拉克战争、关塔那摩监 狱丑闻、政府超支等问题很少在国会遇到敌意审查。共和党几乎扼杀了讨论。长达数千页的几个法案,往往只讨论几个小时就 投票通过了。2006年,众议院议员们坐在议席上开会的时间是60年来最少的。

  有时,执政党会变得如此腐败和无能,需要惩罚一下让他们清醒。“走人吧,让我们替你们干。”克伦威尔对“残余 国会”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