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驴象两党正式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28 大众网-鲁中晨报

  

驴象两党正式开战

  据新华社电 备受瞩目的美国中期选举11月7日举行。此次选举将决定下届美国国会的格局:是共和党继续占据多数席位,还是民主党时隔12年后重新获得对国会的控制。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由于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招致选民不满,共和党在此次选举中形势不容乐观。

  在美国东部一些地区,投票站当地时间7日6:00(北京时间7日19:00)开门,选民陆续开始投票。当地时间7日18:00,投票站将关闭。投票结束后,美国各大电视台将公布民调结果,但是一些关键地区的选举结果需要数小时后才能揭晓。

  此次中期选举将改选众议院全部435个席位、参议院33个席位和36个州的州长。

  ◇ 现 场

  上万律师助阵

  

  由于选情激烈,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派出大批律师前往各地投票站监督投票情况,并且随时为打选举官司做好准备,以免重演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的争议。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民主党和美国律师行业关系密切,许多律师是民主党支持者。此次选举中,民主党和支持者共动员9000名律师前往全国各地,监督投票中是否存在违规和舞弊行为。

  共和党动员的律师队伍虽然远没有那么庞大,但是总数也超过1000人。为了弥补律师人数不足,他们决定在支持者中发动家庭主妇、卡车司机和教师前往各投票站监督投票情况。

  此外,美国司法部也派遣800多名律师前往65座城市监督选举,确保所有选民参加投票,帮助选民解决投票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美国广播公司调侃说,上万律师同时出动,规模超过美国四大律师事务所所有律师人数总和。美国人如果想打官司,最好等到中期选举之后,因为律师们已经无暇他顾。 据新华社电

  ◇ 透 视

  影响选举的五大因素

  

  伊拉克战争

  伊拉克战争以及目前的占领政策是本次选举的最大焦点。从基本立场看,民主党反对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共和党则持认可或支持立场。

  《华盛顿邮报》5日援引民调结果说,大部分选民认为不值得打伊拉克战争,三分之一的选民说这是影响他们投票的首要因素,其中四分之三表示将投票给民主党。

  价值观·丑闻

  价值观是影响美国选民投票倾向的重要因素。大致可以用“保守”和“自由”来反映共和、民主两党的基本立场。美国社会目前围绕堕胎、同性婚姻、胚胎干细胞研究等敏感话题的争议中,共和党反对居多,民主党赞成居多,这也成为两党候选人拉拢各自支持者的重要议题。

  先后有4名共和党议员因涉及各种丑闻辞职,损害了共和党声誉,也打击了支持共和党的一部分选民信心。民主党候选人借此在选战中攻击共和党对头,指责共和党国会存在“腐败文化”和“伪善文化”,这对以传统伦理价值观吸引选民的共和党造成不利影响。但同时,在保守阵营势力较大的选区,支持堕胎、同性婚姻的立场依然是民主党候选人的软肋。布什总统

  美国媒体指出,今年中期选举实质上是对布什总统第二个任期执政表现的一次“公投”。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10月调查众议院选战最激烈的48个选区后发现,反对布什的力量是影响选举结果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民调显示,只有22%的受访者坚决支持布什的执政业绩,强烈反对者却有44%。

  经济·移民问题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与以往不同,今年中期选举中,相对于伊战和反恐,经济问题将成为边缘话题,更有媒体指出,尽管整体经济发展势头不错,但中间阶层的美国民众并没有感到收入增加。

  非法移民问题在本届国会上闹得沸沸扬扬。如果从选举角度考虑,共和党人必须在反移民的美国本土公民和人数不断增加的拉美裔选民之间做出选择,但同样,移民问题在今年中期选举中将不再成为全国性话题,主要影响局限在移民较多的一些选区。

  投票率

  相对于上述因素,投票率更像一个技术层面的因素,但由于共和、民主两党在动员支持者上的不同机制,各自阵营的投票率高低将直接影响选情。因此,在选举最后时刻,两党都把重点放在动员支持者“出来投票”上。

  但两党有一个共同的担心,因为在历史上,总统选举年后的中期选举中,投票率向来不会很高。

  新华社特稿

  ◇ 前 瞻

  选举结果的四大影响

  

  影响华府格局

  目前共和党控制着白宫和美国国会两院,《纽约时报》指出,这让首都华盛顿的政治风向呈一边倒趋势,国会没有对总统发挥有效制衡作用。预计民主党将在中期选举中至少取得众议院的控制权,就算他们功败垂成,也必将对华府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影响对伊政策

  民主党在竞选中集中火力攻击伊拉克战争和布什政府对伊政策,《洛杉矶时报》说,一旦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胜出,国会将召开更多听证会,调查对伊政策。但作为三军总司令,布什在伊战政策上有很大自由,国会对他在伊拉克政策上的牵制不如想象中大。

  影响布什总统

  如果在中期选举后失去来自国会的全力支持,布什最后两年任期可能不会好过。

  《泰晤士报》说,民主党承诺选民,一旦赢得选举,100天内将通过法案,提高最低工资、减轻学生贷款负担和扫除国会丑闻。不过《纽约时报》说,民主党人提出的关于社会问题议案可能遭布什否决。《泰晤士报》认为,一旦布什的对内政策与国会发生对立,他可能将政策重心转向外交,尤其是中东政策。不过,民主党控制国会可能让布什在非法移民问题上“因祸得福”。

  影响总统选举

  这次中期选举也将对2008年总统大选产生重大影响。如果民主党取得中期选举胜利,他们可以在这两年间不断检验、诠释自己的政策,为总统大选打下良好基础。

  不过输掉中期选举对民主党却没有好处,如果输掉,民主党内部可能出现分裂。

  新华社特稿

  ◇ 链 接

  国会中期选举

  

  美国总统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其中一次国会选举与总统选举同时举行,另一次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的选举,叫中期选举。中期选举大都在当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的星期二举行。

  国会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两院议员由各州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参议院有议员100名,每州2人,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三分之一。众议院有议员435名,按各州人口比例分配名额选出,任期两年,期满后全部改选。

  在目前众议院席位中,共和党占230席,民主党占201席,无党派人士占1席,另有3个席位空缺。除了必须赢得现有席位外,民主党还须多赢15个席位,才能取得众议院领导权。

  在参议院,共和党占55个席位,民主党有44个席位,另有一个无党派席位。民主党要多赢6个席位才能成为参议院多数党。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