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9.9%人+0.1% 牛或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49 新民晚报

  

99.9%人+0.1%牛或羊=?

  英国两个研究小组6日提交申请,要求开展实验,将人类细胞与兔子、奶牛或山羊的卵子结合,制造部分是人类、部分是动物的初期胚胎,以取得胚胎干细胞。

  这项实验意义在于它可能产生没有排异反应的移植器官源,但在法律上存在争议。
在伦理上,反对者认为它打破了人和动物之间的物种界限,令人难以接受。

  可望消除排异反应

  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6日收到的两项申请中,一项来自纽卡斯尔大学东北英格兰干细胞研究所,莱尔·阿姆斯特朗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希望将牛的卵子去除细胞核,然后将一个提取自成人细胞的细胞核注入其中,从而制造出一枚混合卵子。

  根据阿姆斯特朗的说法,这样制造出的混合卵子主要还是人类细胞,因为它99.9%的成分是人,另外0.1%的成分是动物。

  根据研究小组的计划,他们将允许这样的受精卵进行6天分裂,然后尝试提取胚胎干细胞。到第14天,所有出现在研究计划中的人牛混合胚胎将被销毁。

  胚胎干细胞是可分裂发育成各种细胞,进而形成组织或器官,在医学上具有多种潜在的应用价值。阿姆斯特朗希望研究混合胚胎的发育情况,以及从中提取适用干细胞的可能性。从理论上来说,这样由干细胞生成的新器官在基因上与患者个体相匹配,可望消除排异反应。

  动物卵子原料易得

  阿姆斯特朗之所以选择申请克隆混合胚胎,另一个原因是用于医疗和科研的人类卵子难以获取。

  现实中,出于医疗目的的克隆技术已经存在,这种疗法使用人类卵子,来源主要是体外受精者剩余的卵子,需要事先征得捐献者同意,但这样取得的卵子数量严重不足。科学家之所以瞄上混合胚胎,也是因为作为“原材料”的动物卵子和人类细胞都更容易取得,比如,人类皮肤细胞就能满足要求。

  另一个提交申请的研究小组由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斯蒂芬·明格博士领导。他们也希望使用混合胚胎,制造带有某些基因缺陷的胚胎干细胞进行医学研究。这些基因缺陷可能是某些疾病的源头,如与脊髓有关的肌肉萎缩、帕金森氏症或阿尔茨海默氏症等。

  英国国家医学研究所教授罗宾·洛弗尔-贝奇说:“这是一个非常理智的步骤:先用唾手可得的动物卵子进行尝试,然后在需要时再换成宝贵的人类卵子。”

  法律伦理都存争议

  但使用动物卵子和人类细胞制造混合胚胎在法律和伦理层面上都存在争议。

  英国1990年通过《人工授精与胚胎法案》,规定将分别来自人类与动物的精子和卵子结合违法。

  反对者在伦理上也提出质疑。“生殖伦理评论”组织负责人约瑟芬·昆塔瓦莱说:“这令人憎恶,听起来像可以想象的最疯狂的科学研究。我认为公众会很不安。”

  《每日电讯报》7日说,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预计将在3个月内就是否批准这两项申请作出决定。陈济朋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民图表制图罗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