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科学家称人类智商缘自祖先与穴居人杂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0:53 华夏时报

  大脑进化之谜有新说人类智商缘自与穴居人杂交

  人类出现的关键转折点在于大脑的加速进化。那么现代人类的大脑究竟是什么时候形成的,又是如何形成的呢?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指出,人类祖先可能曾与穴居人杂交,并导致现代人类的真正祖先——智人的产生和穴居人的消亡。

  据报道,霍华德-休斯医学院和芝加哥大学组成的联合小组对名为MCPH1的基因结构进行了研究。该基因与人脑的体积密切相关,它大约在110万年前出现在人类的进化系统。在3.7万年前,它发生了一次突变,出现了D型-MCPH1基因变体。报告说:“MCPH1基因所经历的这次正向筛选(positiveselection)导致了智人产生。”

  拥有经过正向选择基因的物种更容易拥有后代,而不被自然选择所淘汰。领导此项研究的布鲁斯·兰恩表示,约有70%的现代人类拥有D型-MCPH1基因,尤其是在欧洲最为普遍,但在非洲比较罕见。而在3.7万年前,人类祖先和人类“近亲”穴居人曾共同生活在欧洲大陆上,到了3.5万年前,穴居人就消亡了。由此可推测,这次基因突变可能不是基因自然变异的结果,而是跨物种杂交行为带来的后果。智人产生后,迅速取代了没有发生大脑基因突变的穴居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人类。

  这份研究报告前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兰恩表示:“这些发现虽然不能充分证明穴居人是D型-MCPH1基因的源头,但可以证明它是最佳候选者之一。”不过,这一研究结果与该领域此前的理论存在冲突,很多科学家认为,穴居人与人类祖先从来没有杂交过。(康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