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6美国中期选举专题 > 正文

民主党上台能烧几把火:撤军减税是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2:20 新闻晨报

  由于选前各方普遍预测民主党会在参议院获得多数,因此,民主党已准备好一系列议题,打算第一时间提交新参议院审议。

  美联社报道说,民主党计划在明年新国会开会后的100小时内提交一系列国内议题,包括提高最低工资,采纳“9·11”恐怖袭击后有关部门提出的反恐建议,以竞争方式降低政府医疗保险项目药品支出等。

  “我们将履行一个能够提升我们的人民、提升美国的议程,”马里兰州民主党众议员斯滕尼·霍耶说。

  美联社预计新国会可能会与布什总统在教育、农业等方面的立法上发生冲突。民主党虽然认可布什总统推动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但认为执行起来需要更多资金投入。

  在美联社等媒体看来,民主党新掌控的权力并非没有界限。

  且不论对参议院的争夺尚未出结果,在

伊拉克战争这个重要问题上,民主党并没有统一立场,唯一的一致之处在于都反对布什总统的政策。一些民主党众议员希望美国立刻从伊拉克撤军。在众议院,这部分议员的领头人是宾夕法尼亚州众议员约翰·默撒。默撒曾是海军陆战队队员,最初曾支持伊战。

  其他民主党人则希望依据伊拉克人的表现确定撤军最后期限。

  共和党在竞选期间宣传说,民主党一旦掌控国会,就会弱化布什总统第一个任期内提出的减税方案,令税率恢复到克林顿时期的水平。

  不过,即将成为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的民主党议员查尔斯·兰热尔表示,他不会急于否定总统的减税方案。

  美联社分析说,随着2008年总统选举的临近,国会通过新法案的可能性不大。民主党和共和党会尽量把自己与对手区分开来。这使得妥协变得不那么容易实现。

  民主党重新夺回众议院控制权后,对布什政府政策批评甚为严厉的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有望成为美国历史上的首位女议长。有分析认为,面对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布什政府将面临新的挑战,将进入其执政以来最为艰难的时期。

  可以预料的是,随着民主党控制国会众议院,在未来两年中布什政府在推动立法方面将遭到更大阻力,在国内议题上难有大的作为。民主党对布什的制约使他成为“跛脚总统”的可能性将增大。

  相关专题:2006美国中期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