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中期选举驴踢翻象 美众议院出现首位女议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2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美国中期选举中,民主党(俗称“驴党”,共和党俗称“象党”)夺下国会众议院多数席位,在州长选举中也表现不俗。眼下唯一无法确定的,是民主党能否在参议院也赢得多数。这一选举结果不仅将使国会山民主、共和两党的势力重新洗牌,也将给布什总统的最后两年任期以及美国外交、内政政策带来重要影响。

  选情

  众议院选举

  12年河东12年河西

  从美国中期选举的历史看,总统所在的政党一般会在中期选举中丢失席位。1994年,克林顿任总统期间,民主党就在中期选举中惨败,丢失了控制多年的国会两院。12年后,民主党终于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上演翻盘,获得了众议院的控制权。

  今年的中期选举,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均需重新选举。此次中期选举也进行得十分激烈。不过选举开始之后,事态却在按照民主党方面的想法发展。在这次中期选举中,民主党方面把原本属于共和党的26个席位都收入了自己囊中,而他们自己的地盘却紧守不失。

  根据最新的统计,民主党在众议院已经赢得227个席位,并且还有可能再增加6席,使得他们在众议院的席位总数达到233个,已经稳稳地将众议院的控制权拿在手中。而共和党占到的席位可能定格在202个。

  参议院选举

  选情胶着结果未定

  民主党在众议院的胜利已然确定无疑,但参议院的选情依然胶着。民主党从共和党手中赢得了宾夕法尼亚州、罗得岛州、俄亥俄州和密苏里州参议院席位。但在田纳西州,现任民主党参议员小哈罗德·福特却输给了共和党人鲍勃·科克。这使得弗吉尼亚州和蒙大拿州的参议员选情变得至关重要。截至北京时间8日21时30分,这两个州的参议员选举结果尚未揭晓。

  民主党需要将这两个州全部拿下,才能在参议院赢得多数。在蒙大拿州,共和党候选人康拉德·伯恩斯得票率落后于民主党候选人乔恩·特斯特。在弗吉尼亚州,共和党候选人乔治·艾伦与民主党候选人吉姆·韦布的得票率极为接近。美联社报道预测,弗州的参议院投票很可能会重新计票。

  州长选举

  民主党优势明显

  在州长选举中,民主党也在从东北部到中西部的广大地域取得胜利。甚至在共和党势力强大的南部,民主党也有所斩获。民主党在马萨诸塞州、俄亥俄州、纽约州、阿肯色州、科罗拉多州和马里兰州州长选举中获得胜利,这意味着美国50个州里,28个州的州长是民主党人,改变了共和党原本领先6个州的优势。民主党这次在纽约州、马萨诸塞州和俄亥俄州取得胜利,因为这3个州在过去十多年一直由共和党控制,民主党现在可谓吐气扬眉。

  而在共和党这边,现任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以较大优势获得连任。

  反应

  布什认输满脸“失意”

  据美国CNN电视台报道,美国总统布什的首席政治顾问卡尔·罗夫向其汇报了共和党在众议院中期选举中落败一事,布什对此表示出了“失望”之意。白宫发言人斯诺说,“虽然这不是我们希望的结果,但是我们相信民主党已夺回众议院的控制权。我们在未来将与民主党领袖在各个议题上协商。”他还表示,民主党曾花费大量时间指责总统,这成为了他们此次在选举中获胜的重要筹码。美国总统布什将于美国东部时间8日下午1时在白宫东厅举行新闻发布会。

  布什总统和夫人劳拉7日日出时分,便动身前往老家得克萨斯州一处投票点。投完票后,布什发表讲话,呼吁美国选民踊跃参加投票。据统计,竞选阶段,布什四处出击为共和党人助选。在20个月时间里,布什共举办大约90场筹款活动,为共和党筹集到1.93亿美元。

  亮点

  希拉里:成功连任参议员

  前第一夫人、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于7日以绝对的优势成功连任纽约州参议员。在纽约州,民主党选民与共和党选民的比例为5∶3,并且在第一任参议员期间,因为成绩显著,希拉里甚至还赢得了曾经弹劾过丈夫克林顿的共和党参议员的尊敬。获悉得胜消息后,身穿黄色正装的希拉里在丈夫克林顿的陪伴下,慷慨激昂地高呼胜利感言:“我要感谢为我投票的所有选民。纽约民众和所有美国人都希望不再出现贪污腐败以及特殊利益集团等问题,而我此次连任,正是我们挚爱的祖国的美好未来的又一个新起点。”

  在整个竞选过程中,希拉里共席卷到了3500万美元的资金。虽然希拉里将大部分的资金都用于了广告之上,但是向来出手阔绰的希拉里,还是“送”给了纽约州和其他各州的民主党同胞共计260万美元。《纽约时报》表示,如果希拉里真的打算竞选下一届总统的话,此次捐赠无疑将对她的总统竞选起到很大的正面影响。

  阿诺:星光闪耀高票连任

  由于在伊拉克陷入泥潭和丑闻缠身,共和党在本次中期选举前支持率低迷,少有的亮点之一出现在加利福尼亚州。从政前是电影明星的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星光闪耀,在民调中领先民主党候选人菲尔·安热利代斯约16个百分点,以高票连任。加州选民除了要在选票上确定自己心目中的州长人选外,州司法部长、州务卿、州财政部长以及州议员等关键席位都将改选。美国《洛杉矶时报》说,共和党期望,施瓦辛格的星光能带动选民在这些席位上选择共和党,而民主党则担心,由于支持者认为安热利代斯无法当选,将本来可能拿下的其他席位拱手送给共和党。

  非洲裔美国人当选州长

  德瓦尔·帕特里克当选马萨诸塞州州长,成为该州历史上第一位当选州长的非洲裔美国人,也是16年来该州第一位民主党州长。此前,非洲裔美国人道格拉斯·怀尔德曾任弗吉尼亚州州长。民主党人罗伯特·卡莱尔·伯德在89岁生日前两周再次当选参议员,这已是他第9次当选。伯德已成为参议院服务时间最长的议员。他的对手、共和党人约翰·雷斯自掏腰包,砸重金竞选。同样,2008年总统竞选热门人物、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和民主党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虽然无需改选,却同样忙碌。他们穿梭于各地举行竞选集会,为本党拉票,也为自己造势。

  花絮

  电子投票机频出故障

  美国中期选举7日拉开大幕,数以千万计的选民在全美各地投票,但部分选民被新采用的电子投票机搞得心烦意乱。虽然目前投票总体顺利,但一些投票站出现投票机故障、身份验证混乱、工作人员经验不足等问题。7日投票刚刚开始,一些投票机就出现“罢工”现象,许多选民不得已排起长队等候,有的投票站干脆关掉故障机器,发放选票让选民手工填写。在俄亥俄州东克利夫兰市的一处投票点,12台投票机集体趴窝,两个多小时后才修好。在印第安纳州特拉华县,由于投票机故障,许多选民无法及时投票,当地官员准备向法院请求延长投票时间。故障原因是启动投票机的磁卡出现错误。美联社报道说,至少已经发现了250起投票机故障,所幸多数是小故障,经排除后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克林顿女儿投票被拒

  美国中期选举即将结束,前总统克林顿的女儿切西尔因票站安排出错,一度被拒于票站门外。切西尔的母亲、民主党纽约州参议员候选人希拉里透露,女儿在曼哈顿票站投票时被拒,指她的名字并没有在票站的名册上登记。当局调查后相信,切西尔的名字错误地排列在其它票站,最后她需要以誓章的方式投票,形式与临时选票相似,要等选举部门核实投票者的身份后,才把选票计算在内。

  拉票电话气哭选民

  为动员选民在7日投票,共和党和民主党都在竞选活动中投入重金,包括利用录音电话给选民打电话拉票,许多选民每天遭到拉票电话轮番轰击,饭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一些不胜其烦的选民甚至被气哭,声称绝不支持电话中“推销”的候选人。美国《华盛顿邮报》7日报道,俄亥俄州一名妇女哭着打电话给报纸编辑,抱怨说她妈妈由于生病住院治疗,医院护士时不时要打电话跟她联系,但由于连续不断的拉票电话,护士的电话根本打不进来。

  市长投票忘带身份证

  旧金山市市长加文·纽森6日利用午餐时间,以缺席投票的方式提前到市政府地下室投票站去投票。没想到,这位市长大人从二楼办公室出来的时候,竟然忘了带身份证件。所幸大家都认识他,这才勉强过关。不仅如此,由于纽森前一天才搬家,在填写选民地址时,他连自家地址和邮编都得问助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