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参院再败,布什成了“跛脚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2:36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消息

  美国民主党人在中期选举中大获全胜,重新获得国会参众两院控制权。有分析认为,失去了对国会的控制之后,布什的“跛脚鸭”时代将开始。

  [民主党全胜]

  关键一席决定参院归属

  根据今天上午公布的最新统计结果,美国民主党在7日举行的中期选举中夺得了国会参议院总共100个席位中的51席,从而赢得了对参议院的控制权。

  根据此前公布的统计结果,民主党已经夺得了国会众议院总共435个席位中的至少226席,从而改变了由共和党连续12年控制国会众议院的局面。

  美国参议院共有100个席位,本次选举前,共和党人在参院占据多数。在99%的选票统计完成时,民主党人控制了参院50个席位,共和党人控制了49席,关键一席取决于弗吉尼亚州的选举结果。由于民主党和共和党候选人在弗吉尼亚州的选票非常接近,参院控制权“花落谁家”一度扑朔迷离。民主党在弗吉尼亚州的候选人詹姆斯·韦布当时获得49.6%的票数,他的竞争对手、共和党人乔治·艾伦获得49.3%的选票,两人竞争非常激烈。

  选票可能重新统计

  弗吉尼亚州法律并无自动重新计票的规定,但如果一个候选人的选票落后于竞争对手不足或等于0.5个百分点,他可以要求重新计票,所需费用由联邦和地方政府支付。如果落后竞争对手超过0.5个百分点,但不足1个百分点,落后的候选人也可以要求重新计票,如果最终结果没有出现“翻盘”,他将必须自己支付重新计票的费用。

  美联社说,如果最终真的出现需要重新计票的情况,那一程序可能导致最终结果要在下个月才能出台。

  在韦布宣布获胜前,乔治·艾伦7日要求支持者仔细关注计票结果。“计票会连夜进行,明天还会继续。在统计每张选票时,我知道你们会像鹰一样盯着。”

  [共和党落败]

  失望:布什对失利承担责任

  布什8日发表讲话,对共和党在7日举行的中期选举中丧失众议院主导地位表示惊讶和失望,并称将对这一结果承担“大部分责任”。

  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原本期望共和党能在中期选举中有好的表现。他承认伊拉克战争进展不利是共和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败北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他还暗示共和党内部爆出的种种丑闻也对共和党竞选造成影响。

  布什承认许多美国人对伊拉克局势恶化表示不满,但是他相信大多数美国人,包括共和党和民主党领导人都认为“我们不能接受失败”。

  示好:布什宴请民主党人

  民主党人获得国会众议院控制权后,与民主党人在众议院中“过招”成了布什政府今后必不可少的工作。

  布什8日一大早就打电话给有望成为众议院议长的民主党众议员南希·佩洛西,邀请她共进午餐。

  “他们进行了非常好的对话,布什向她祝贺他们(民主党人)取得的胜利,”白宫副发言人达娜·佩里诺说。

  同佩洛西一样接到布什电话的还有众议院民主党二号人物斯滕尼·霍耶,布什邀请他们9日在白宫共进午餐。布什还邀请了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哈里·里德和参议院民主党二号人物迪克·德宾10日到白宫共饮咖啡。

  佩里诺说:“我可以说,在所有这些电话中,洋溢着具有良好意愿的强烈热情,总统说了,‘国会变了,但问题没变’。”

  中期选举开始前不久,布什还表示佩洛西“不可能成为众议院议长”。中期选举结果显示这一表态属于“误判形势”后,布什发出了“和解之音”,给佩洛西打电话发出邀请。

  ■新闻分析

  民主党将给布什设“路障”

  民主党不再是众议院的少数派,就连参议院也被民主党所控制。共和党失去在参众两院的主导地位,布什政府与国会的关系将出现重大改变,两者势必会在伊拉克战争、政府监管、反恐手法和最低工资、医疗福利等政策上发生冲突。

  对于民主党在中期选举获胜,有日本的顾问机构认为,这是布什跛脚鸭时代的开始。分析认为,民主党控制下的国会,将会给布什的政策设下一道道路障。但也有人认为,在权力相互平衡的情况下,两党也许能更有效的合作,推动一些棘手议题的解决,因为,双方谁也不想担当做事不力的批评。在伊拉克问题上,布什极有可能与民主党合作,对伊拉克政策进行某些调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