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政府执意要处死萨达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42 国际在线

  

伊拉克政府执意要处死萨达姆

  11月5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巴格达的法庭上大声抗议。伊拉克高等法庭5日宣布,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因杜贾尔村案被判处绞刑。 新华社发

  

伊拉克政府执意要处死萨达姆

  11月6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一个检查站,几名伊拉克士兵庆祝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判绞刑。 新华社/法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靳力希):尽管伊拉克高等法庭8日继续就安法勒案审判前总统萨达姆及其6名高级助手,但观察家认为,不管此案的审判结果如何,萨达姆都难逃一死。一来,这是因为该法庭此前已就杜贾尔村案对他作出宣判,他的反人类罪罪名成立,被判处绞刑。二是伊拉克政府执意要处死他。

  这些观察家们指出,什叶派掌权的伊拉克政府之所以执意要处死萨达姆,是出于以下的考虑。首先是民意。伊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约占总人口的80%,这两派人民在萨达姆统治时期均遭残酷镇压,复仇欲望强烈。什叶派民众甚至要求萨达姆的绞刑在一个公共广场执行,并通过电视转播出来。如果马利基政府赦免萨达姆死刑,必将引发两派对政府的极大不满以及信任危机,导致政局和安全局势动荡。

  其次,负责执行萨达姆死刑的伊拉克政府由什叶派和库尔德政党联合掌控,这也是他们向萨达姆报仇的大好机会。伊议会主要什叶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达瓦党等和库尔德两大政党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和库尔德斯坦民主党都遭到过萨达姆严厉镇压,他们的领导人也被萨达姆政权追杀过。另一方面,马利基政府还认为尽快处死萨达姆有助于打击与前阿拉伯社会复兴党有关的逊尼派武装的士气,有利于安全重建进程。

  第三,萨达姆对美国已无利用价值。阿拉伯媒体普遍认为,伊高等法庭选择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前宣判萨达姆,主要配合美国总统布什所属共和党的选举战略,以证明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正义性。如今国会选举已过,共和党在众院选举中落败,萨达姆这张牌已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第四,伊朗力压伊拉克政府处死萨达姆。萨达姆1980年挑起了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伊朗方面死伤100多万人,国民经济遭到重创。同时,伊朗过去为伊拉克什叶派政党提供了长期支持,与目前伊拉克主要什叶派政党都关系密切,对伊拉克现政府拥有相当大的影响力。伊朗总统发言人7日发表声明,要求伊拉克政府务必保证萨达姆被绞死,以免其逃脱罪责。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影响执行的主要是上诉法庭的复核进度。按照伊法律规定,上诉法院的复核可以不受时间限制,审核过程可能会持续数月甚至更长时间。另外就是不知是否需等待目前正在审理的安法勒案结案。但伊总理马利基7日表示,萨达姆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被执行绞刑。他的这番话表明,伊政府不会容许拖很长时间,他们可能会向伊高等法庭施压,敦促早日结案,以尽快绞死萨达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