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能为世界人民服务,我非常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50 新民晚报

  

“能为世界人民服务,我非常骄傲”

  世界卫生组织执行委员会8日提名中国政府推荐的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候选人陈冯富珍(见图)为世卫组织总干事唯一候选人。

  香港第一位女署长

  现年59岁的陈冯富珍出生在香港,先后在加拿大和新加坡获得医学学士和卫生科硕士学位,并当选为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院士。

  前往世卫组织工作前,陈冯富珍在香港公共卫生界工作了25年之久。1994年成为香港卫生署第一位女性署长,一干就是9年。

  陈冯富珍担任卫生署长期间给外界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她领导香港卫生署,帮助香港民众成功度过1997年禽流感和2003年非典危机,她的果敢和透明的工作作风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非典期间,香港卫生署坚持信息公开的做法得到了世界肯定。陈冯富珍作为卫生署署长,每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情况,及时公布最新信息。

  面对记者各种刁钻问题,陈冯富珍始终坦诚对待,正如她自己所说:“我是一个实话实说的人,我告诉市民我知道什么,我不清楚的也实言相告,决不隐瞒。”正是陈冯富珍的坦率让香港特区政府赢得了主动。

  世卫高层首位港人

  在抗击禽流感和非典第一线惊心动魄的工作经历,把陈冯富珍推上了世卫组织流感防控项目最高官员的岗位。2003年8月,陈冯富珍出任世卫组织保护人类环境总监,成为首位出任世卫组织高层职位的香港人。尔后她又出任负责传染病事务的助理总干事。

  摆在她面前的是更为棘手而备受关注的全球传染病问题,她一如既往,将自己坦率、果断的工作作风带到了世卫组织,无论哪个国家出现传染病,总是及时通报媒体,介绍情况,毫不隐讳工作中的不足。

  为人坦率知识丰富

  媒体对陈冯富珍的普遍反映是:坦率精干,专业知识丰富,对传染病的发展形势了如指掌。

  2006年,禽流感开始在中东和欧洲蔓延。2月4日,陈冯富珍作为抗击禽流感的世卫负责人举行新闻发布会。面对成堆话筒和录音机,陈冯富珍在简洁地介绍了疫情后,开始回答记者们的问题。她有问必答,从中东到欧洲、从东亚到亚太,相关信息信手拈来,回答严谨精确,显示出扎实的功底和丰富的知识。

  陈冯富珍毫不掩饰自己对工作的热情和投入:“我真的喜欢这份工作,也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很重。我有一些经验,能有这个机会为世界人民服务,我感到非常荣幸和骄傲”。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