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嘲讽美国支持危地马拉参选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22:1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双燕):在巴拿马7日当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后,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卡德纳斯不指名地批评美国对本次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选举工作进行了干涉。他同时嘲笑美国尽管进行了干涉,但并没有达到“力挺”危地马拉的目的,而是给了危地马拉一个“野熊式的拥抱”。

  “野熊的拥抱致人于死地”

  在巴拿马当选后,卡德纳斯7日在联大发言说,一些大国对选举工作的干涉是“有目共睹的”。但事实表明,它们无法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卡德纳斯说:“有些拥抱是会致人于死地的,比如说野熊的拥抱。而在这次安理会‘非常’的选举过程中,美国正是给了危地马拉一个野熊式的拥抱”。

  卡德纳斯的言外之意是,美国支持的危地马拉没有如愿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美国的帮助不仅没有使其胜出,反而可能正是促使危地马拉落选的重要原因。卡德纳斯还对巴拿马的当选表示欢迎。他说,巴拿马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和结果”,因为巴拿马是“连接中美洲和南美洲的重要桥梁”。

  危、委为争夺“非常”席位曾激烈竞争

  卡德纳斯的比喻也并不完全是空穴来风。在本月1日之前的近半个月里,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为竞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中的拉美席位一直处于艰难的拉锯状态。

  在今年10月16日联大举行的首轮投票中,比利时、

意大利、南非和印度尼西亚4国顺利当选,但属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组的一个席位迟迟无法确定,参选国危地马拉和委内瑞拉都未能获得当选所需的票数。

  针对这一席位的选举进行了47轮,创下了冷战结束后的最高纪录。反美的委内瑞拉受到来自美国的极大阻力,而得到美国支持的危地马拉虽然得票领先,但距当选所需的三分之二的票数仍有一定差距。

  后来在外界的压力下,危、委两国于本月1日宣布同时放弃竞选资格,并支持巴拿马作为候选国参选。在联大7日举行的投票中,巴拿马以高票当选“非常”,从而为持续3周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之争画上了句号。

  美国“挺危压委”里外不讨好

  最后一个“非常”席位的选举如此大费周折,外界普遍认为这与美国有关。委内瑞拉多次指责美国向联合国其他会员国施压,以阻挠委内瑞拉进入安理会。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卡德纳斯7日更是利用在联大发言的机会打出了这个“野熊式拥抱”的比方,好好地讥讽了美国一把。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则多次辩解说,美国不会干涉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内部的事务;而支持危地马拉,是美国“非常情况下的非常决定”。

  有意思的是,对于美国方面的支持,危地马拉似乎也并不完全领情。危地马拉为争夺这个席位已经付出4年的努力。危地马拉外长罗森塔尔最近表示:“美国的帮助是一把双刃剑。在一些地方,它可能帮了忙;但是在其他地方,它可能破坏了我们的竞选努力”。这样看来,卡德纳斯的比喻可能还真有些道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