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没有人为拉氏离开伤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拉氏现年74岁。他在布什政府中出任国防部长的6年间,美国先后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他不仅以鹰派著称,还是惟一两度入住五角大楼的政客。上世纪70年代中期福特总统执政期间,他首次担任国防部长。

  同大多数鹰派人物一样,拉姆斯菲尔德习惯于高高在上指挥一切,对布什也有着无与伦比的影响力。媒体分析认为,如果不是中期选举失利,布什绝对不会忍心接受他的辞职
,忍受“壮士断臂”的痛苦。

  但败选也许只是促使拉氏辞职的最后一根稻草,美国民众反战的情绪、国防部将领的“逼宫”和美国自身对伊拉克战略调整的压力,才是其深层原因。同时,拉氏与国会关系向来紧张,白宫也希望接任的盖茨能与新的国会建立较为融洽的关系。

  在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的消息公布后,各国媒体和一些政要纷纷发表评论。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制定的伊拉克战争计划已经失败,国家正在危险中。”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中的民主党参议员约翰•洛克菲勒说。

  《纽约时报》称,布什总统极具争议的伊拉克政策的执行者、强悍和过于自信的“五角大楼老板”辞职了。到底是布什要求拉姆斯菲尔德走人,还是拉氏自己从中期选举共和党失利中得到暗示,目前还不得而知。

  英国《卫报》的评论文章标题是“没有人会为防长拉姆斯菲尔德的离开伤心”。文章称,拉氏是一个顽固分子。”(《中国日报》)

  ■拉氏语录

  “我总是对有关某件事情没有发生(注:此处指“找不到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道很感兴趣,因为我们知道有些已知的已知事物,也就是说有些事情我们知道自己知道,而我们也知道有些已知的未知事物,这就是说有些事情我们知道自己不知道。同时,世上还存在着未知的未知事物,也就是说我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2003年2月他因此被英国语言学家评为年度“不知所云奖”得主

  “我不会说未来一定比过去更难预测。在我看来,过去的那些事情在它们刚刚开始的时候也曾经是不可预测的。”——2003年

  “我们确实知道,拉登要么在阿富汗,要么在其他国家,要么已经死亡。”

  “我们知道它们(武器)在哪里。它们在提克里特和巴格达的东部、西部、南部和北部地区。”———2003年3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