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变脸”拉氏走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布什“变脸”拉氏走人(图)

  布什和盖茨握手,站在一旁的拉姆斯菲尔德笑得有些无奈。备受瞩目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已经尘埃落定,民主党在赢得众议院选举胜利后也得到对参议院的控制权。这个结果终于让布什扛不住了。很快,共和党“推举”出了该为此负责的人———现任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他将辞去防长职务,由中央情报局前局长罗伯特•盖茨接替
。这个结果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毕竟,伊战这口悬空已久的“黑锅”总要有人来背。

  华盛顿变了天

  根据11月8日晚上的统计结果,美国民主党已赢得了参议院100个议席中51席。此前,民主党已经在众院435个议席中获得229席,共和党仅获得196席。这是民主党人时隔12年后重新控制参众议院。这样,美国参众两院同时“改旗易帜”,华盛顿政治局势为之一变。

  此后,民主党将完全控制众议院立法委员会,还可对布什政府的各项政策展开调查。另外,参院还有条约批准权,及司法提名和内阁官员任命的确认权。布什总统将成跛脚鸭,身为总统的他今后向国会提交的法案,得看民主党人高兴不高兴、同意不同意。

  民主党参议院领导人哈里•里德将因此次胜利而从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摇身一变成为多数党领袖。即将“翻身做主人”的他宣布:“国会无所事事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无论是在伊拉克还是在国内,美国人已经清楚地表明,他们对过去6年的失败已经厌倦了。”

  即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众议院议长的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则表示,民主党人将积极监督布什政府,但不会弹劾布什。

  全世界都笑了

  美国发生的政治巨变在世界各地广受欢迎。欧洲议会200多名社会党议员罕见地发表联合声明,欢呼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结果大大削弱了布什政府,是“世界结束6年来噩梦的开端”。

  在巴黎,法国人和外国侨民聚集在一起,彻夜关注选举进程。随着选举结果陆续揭晓,不少人为民主党大获全胜欢呼雀跃,有的人甚至高兴地吹起口哨。

  在巴基斯坦,反对派议员哈菲兹对选举结果表示欢迎,并表示布什“应当下台,受到审判”。

  不过,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治学教授麦金利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国会这次选举将会导致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因为民主党人尚未具体说明他们希望采取的伊拉克政策。在伊拉克战争这个重要问题上,民主党并没有统一立场。一些民主党众议员希望美国立刻从伊拉克撤军,有的民主党人则仅仅希望依据伊拉克方面的能力和表现确定撤军最后期限。

  伊战让拉氏走人

  11月8日中午,布什在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伊拉克战争进展不利是共和党失利的主要原因,他愿为此承担大部分责任。“我承认许多美国人昨天投票表达了他们对那里进展的不满……在经过一系列深思熟虑的对话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我同意,现在是换五角大楼领导人的时候了。”

  布什说,他与拉姆斯菲尔德在7日,即中期选举开始当天已经就其辞职问题达成共识。

  人们对防长换人的消息却没有太多心理准备。11月1日,布什还对面临辞职压力的拉姆斯菲尔德表示“强烈支持”,并希望他能干到自己任期届满。结果,就在共和党败选第二天,布什马上就玩了一回“变脸”。

  在布什宣布拉氏辞职的消息后,拉姆斯菲尔德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自己辞职的原因是在美国众议院选举后国内政治局势发生了很大改变,“这是一个全新的国会,全新的形势,我认为我辞职对大家都好。”

  接替防长职务的盖茨现年63岁,在1991年至1993年曾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现为得克萨斯农业机械大学校长,也是一个独立的伊拉克未来走向问题研究机构的成员。(综合新华社电)

  ■分析

  中美关系

  将保持大局稳定

  对于中美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中美关系的总体判断上,民主党与共和党有着一定共识。与最近麻烦不断的美俄关系相比,中美关系的积极面显然要更多一些。

  尽管两国贸易摩擦仍时有发生,但就基本面而言,中美关系的厚度、广度和深度已非昔日可比。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上个世纪的中国;今日的美国,也已不再是“9•11”前的美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需要中国的合作。

  因此,民主党与共和党两党也都不希望在中美关系上因小失大。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美关系的大局稳定。民主党人主导国会,将会在相当程度上加强在人权和贸易等问题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压力。不过,即便是一些对中国有些偏见的人,在地位改变之后,在加强对中国的了解之后,也会逐渐地调整其对华认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