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要求完善北约监视系统加强对俄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3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北约准备扩大对俄罗斯的情报侦察活动,投资数十亿美元发展情报侦察系统,计划在11月底北约峰会上讨论完善空基地面监视系统的问题。

  11月9日,北约布鲁塞尔总部宣布,即将于11月底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召开的北约峰会上将讨论扩大北约情报侦察活动的问题,主要是完善所谓的北约联盟(空基)地面监视系统
(AGS)。

  与空中预警和指挥系统重点监视空情不同,北约空基地面监视系统将由价值33亿欧元的飞机和雷达组成,主要负责侦察和监视地面军事活动,系统雷达应装配在机身下面,而不是上面。根据初步计划,北约将为完善空基地面监视系统装备4架空客A-321空客飞机、4架“全球鹰”高空无人侦察机,生产新型机载雷达,建设11个地面支撑系统站。

  在冷战时期美苏全球对抗之际,为监视华约国家坦克兵团调动情况,北约曾建成了类似空基地面监视系统。现在,昔日的对手多数已加入北约,成为盟友,因此北约现在计划在欧洲再次部署空基地面监视系统,除了俄罗斯,事实上没有别的监视对象。

  与往常一样,此次新武器计划的倡议者又是美国。但是美国国内局势的变化和欧洲国家的微妙态度使得空基地面监视系统前景开始模糊起来,近日布什总统和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惨败,新任防长盖茨显然很难轻易说服欧洲盟国投入巨额资金建设新的情报侦察系统。况且,北约现在已经拥有高效率的机载监视雷达,没有必要再研制新雷达,仅此一项就可节省14亿欧元计划支出。(昆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