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隆肉及奶制品将上餐桌? 美国人明年或"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1:13 国际在线

  

克隆肉及奶制品将上餐桌?美国人明年或"尝鲜"

  克隆奶牛所产牛奶明年也大有希望在美国上市(资料图片)

  中新网11月10日电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日前表示,该局今年年底将完成相关风险评估,明年有可能出台批准克隆牲畜的肉、奶在美国上市销售的规定。

  香港《大公报》报道称,这意味着克隆动物的肉奶制品,最终可能堂而皇之摆上美国人的餐桌。有报道甚至认为,已经有克隆肉流入市场,而且被吃掉了。

  据估计,美国现有克隆动物的数量在六百头至二千头之间。科学家也一直在研究克隆牲畜的食用价值与前景。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表示,他们将完成白宫行政管理等机构要求的审查报告,并于今年年底公布克隆牲畜肉制品和奶制品的正式风险评估草案,如在公众评议阶段不出岔子,这些文件一俟通过,美国人就能吃上克隆肉。

  管理局的首席兽医称,克隆牲畜和牠们后代的肉与奶,与常规饲养牲畜的肉、奶同样安全。该局甚至不打算要求上市产品注明克隆肉或克隆奶,因为这些食品与产自普通牲畜的食品无法区分。

  消息一出,马上有消费者权益组织表示强烈反对。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国食品安全中心科学家表示,不能相信克隆牲畜肉、奶是安全食品,因为目前没有见到有说服力的科学事实与资料。

  另有报道说,食品安全中心也已提出书面申请,要求对克隆食品加强管理,将克隆肉奶制品视为药物、列入“新动物药物”范围,每种克隆食品在上市前都必须获得食品药物管理局批准,以减缓其上市速度。

  由美国皮尤食品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进行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对克隆食品感到“不舒服”的美国人超过六成。中心一位专案负责人表示,美国人对克隆食品感到“不舒服”首先出于“宗教与伦理”原因,然后才是对食品安全的考虑。

  克隆牲畜肉、奶制品的上市,对美国支援食用克隆肉、奶制品的公司与养殖农民来说,则是个大好消息,他们认为终于等来了商机与财源。而包括美国食品公司在内的国际上许多乳制品大企业则担心,消费者由于对克隆食品不放心而产生的抗拒心理,会损害他们多年建立起来的健康食品形象。据说,国际乳品协会正在加紧游说,试图阻止克隆肉、奶在美上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