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制药商召回1100万瓶解热镇痛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4:18 北京晚报

  

美制药商召回1100万瓶解热镇痛药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9日说,美国著名的制药厂商百利高公司宣布召回该公司生产的大约1100万瓶具有解热镇痛功效的药物“对乙酰氨基酚”,原因是这些药物被怀疑受到了金属成分污染。目前全美有120多家医药零售商在销售百利高公司生产的“对乙酰氨基酚”。在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宣布这一消息后,已有至少两家零售商将可疑“对乙酰氨基酚”全
部撤换下架。但食药局同时表示,召回行动不会影响该药品的销售。

  污染金属丝最长8.3毫米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当天表示,百利高公司此次的召回行动涉及该公司生产的1100万瓶500毫克片剂包装的“对乙酰氨基酚”,生产批号多达383个。食品药品管理局援引百利高公司方面的报告说,这些被召回的“对乙酰氨基酚”受到了程度不等的金属成分污染,有些药物当中竟然被发现含有0.83厘米长的金属丝。

  原因生产设备老化所致

  据食品药品管理局说,百利高公司是在发现其药品生产设备出现提前老化现象,随即对公司产品进行质量突检时发现上述问题的。该公司对大约7000万个“对乙酰氨基酚”药片进行了金属探测检查,结果其中的200片被发现含有金属成分。

  百利高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阿莱根,是全球著名制药跨国企业。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受到污染的“对乙酰氨基酚”药片是百利高公司在哪里生产的。该公司的主要药品生产基地设在美国本土和以色列,其二级生产厂家主要位于英国、墨西哥、德国和中国等国家。据FDA说,此次百利高召回行动属于“二级”,召回行动不会影响该药品的销售,也不会导致“对乙酰氨基酚”类药物的短缺。

  后果咽喉刺痛胃部不适

  到目前为止,食品药品管理局尚未收到消费者服用可疑“对乙酰氨基酚”后产生不良反应的报告。管理局9日表示,这些受到金属成分污染的“对乙酰氨基酚”药片会让消费者在服用后产生轻微的胃部不适感,口腔和咽喉同时会出现轻微刺痛。不过,管理局表示,服用这些受到污染的“对乙酰氨基酚”不会对消费者产生严重身体伤害。

  举措超市将可疑药品下架

  目前在美国,“对乙酰氨基酚”被认为是一种价格低廉的非处方药品,它和阿司匹林以及“布洛芬”一起成为美国人使用最多的三种解热镇痛药物。

  在此之前,百利高公司生产的“对乙酰氨基酚”药片一直通过零售渠道进行销售。目前美国有大约120多家药品零售商在超市和药店中对百利高生产的“对乙酰氨基酚”进行贴牌销售。这些零售商包括大名鼎鼎的“沃尔玛”连锁店和美国第二大医药连锁店CVS等。百利高公司允许这些零售商在“对乙酰氨基酚”药瓶上贴上自己的商标进行销售。

  有消息说,百利高此次的召回行动将涉及全美129家药品零售商。据CVS连锁店发言人说,该连锁店目前已经停止销售冠以该药店商标的百利高公司的“对乙酰氨基酚”药片,并在全国范围内,将可疑“对乙酰氨基酚”撤出药店货架。林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