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未来国会白宫 难言跨党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他将她叫作减税“仰慕者”,指责她反对保持美国安全的关键措施,并警告说,一旦她所在的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获胜,“恐怖分子将获胜,美国将战败”。

  她把他称为“穿着新衣的皇帝”,错误地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并把经济搞得一团糟。

  如今,随着美国中期选举以民主党获胜告终。总统布什和可能成为下届众议院议长的南希·佩洛西反而相互交好起来。

  美联社9日分析认为,未来两年美国总统与国会之间的关系就将如此微妙。

  民主、共和两党之所以选战一完便互相致意,是因为双方都有软肋。对布什来说,既然已成“跛脚鸭”,要想不那么难受,妥协必不可少;对民主党来说,虽然控制了国会,但既没必要也没能力事事与布什叫板。

  中期选举之后,布什将步入“艰难时期”,这让他未完成的国内政策,例如向社会保障体系加入私人账户、永久性延续任期内实施的减税措施等,都成为泡影。同时,民主党对伊拉克战争的调查、对布什扩大行政权力的调查,都将让布什在未来两年感到头疼。

  而民主党必须在未来两年有出色表现,否则不仅好不容易夺回的国会将再度易手,2008年的总统选举也会受到影响。

  正因为如此,佩洛西已经表态,对布什启动弹劾程序“不在讨论范围”,还对布什接受批评、让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表示欢迎。

  不过,很多媒体对两党能否避免府院之争表示怀疑,因为两党都无法回避严重的分歧:伊拉克问题。

  美联社9日报道说,民主党人明年就将提出议案,要求国会确定立即从伊拉克撤出部分美军部队。不过,这种议案能否实施令人怀疑,因为民主党在参议院只有51席,远远无法达到推翻总统否决权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

  佩洛西这两天还提到一些民主党将推动实现而布什坚决抵制的设想,例如减少助学贷款利息、资助胚胎干细胞研究、设定国家二氧化碳排放量上限等。

  对此,布什说:“她将不会放弃她的原则,我也不会放弃我的。”

  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在两党心目中,没有什么比赢得2008年总统选举更重要的事情了,仅此一条,“跨党派合作的机会就很小”。(黄恒)

  

新闻观察:未来国会白宫 难言跨党合作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