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总统选战蓄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4:50 新民晚报

  

美国总统选战蓄势待发

  “中期选举结束标志着2008年总统选战正式开始。”美联社9日在中期选举结果基本明朗后报道说,这次总统选举将是美国现代历史上最难以预测和有意参选者最多的一次总统选举,虽然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获胜,但能否入主白宫还很难说。

  有意者众

  2008年总统选举是一个少有的机会,没有现任总统或副总统参与——布什已干满两届,切尼反复表态无意参选。目前,两党中有意或有实力参加总统选举的人甚多。

  民主党方面,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前第一夫人希拉里虽未表态,但在媒体眼中已算一个,政坛新星、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奥巴马声明正在认真考虑此事,2004年与克里搭档参选副总统的爱德华兹同样有意,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和艾奥瓦州州长维尔萨克也已分别于7日和9日表态参选。

  共和党方面,亚利桑那州参议员麦凯恩呼声不小,前纽约市长朱利亚尼“9·11”后人气颇高,目前参议院多数派领袖弗里斯特也有意向,还有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

  另外,美联社认为,两党各有一人,他们虽然表态不参选,但一旦改变主意将影响整个格局——现任国务卿赖斯和前副总统戈尔。

  各怀心思

  希拉里是上述人等中唯一参加7日中期选举竞争的一个,但她回避了关于总统选举的问题。

  美联社认为,希拉里对是否参选还在犹豫,因为尽管她善于筹款而且成功树立了温和派形象,但民主党内担心,她在总统选举中出马不利于吸引中间选民,很难取胜。

  参议院中唯一的非洲裔参议员奥巴马在中期选举前表示正考虑参加总统选举。美联社说,他的受欢迎程度堪与摇滚明星媲美,但是资历太浅,只当过2年参议员。

  有得有失

  中期选举为总统选举筛了一遍候选人。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桑托勒姆和弗吉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艾伦都有意竞选总统,但都没连任参议员。曾参加2004年总统选举的民主党参议员克里由于一个“糟糕的玩笑”,形象大跌。

  中期选举同样让一批名声不大的犹豫者有了冲动。英国《卫报》说,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其实机会不小,因为随着中期选举民主党在北部和东部大胜,该党很可能推出一个来自南部或西部的候选人竞选总统。理查森8日在电视节目中特别强调,近40年来,在总统选举中取胜的两名民主党人卡特和克林顿都是来自南方的州长。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奥巴马(中)是唯一的非洲裔参议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