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古代遗迹受气候变暖威胁 各国政府环保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5:08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专稿:据美联社8日报道,从泰国的古代遗迹到非洲东海岸的12世纪住宅区,世界各地的珍贵遗址经历了持续数世纪的战乱、抢劫和自然灾害。但专家认为,它们也许无法幸免于现在的威胁:迅速变暖的地球。

  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的汤姆·唐宁昨天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说:“我们的世界正在改变,而且无法恢复原样。”在这次会议上,他发表了一篇关于考古遗迹、沿海地区
及其他珍贵文物受到威胁的报告。

  该报告说,近期因气候变化引发的洪水毁坏了泰国北部有600年历史的古城遗址和大城遗址,与此同时,越来越高的气温正在“漂白”洪都拉斯伯利兹城的堤礁,不断上升的海平面则使有害的盐侵入西班牙多尼亚纳国家公园的湿地。

  唐宁还说,海洋可能最终吞没诸如肯尼亚拉穆老城之类的古代居住区,这些居住区可以追溯到12世纪,它们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说:“我们目前面临的某些事态发展意味着今天的公园到明天也许就不成其为公园了。适应气候的变化应该而且必须将重要的自然和文化遗迹包括在内。”

  他说,应对措施不应该只是“将珍贵的遗迹锁在博物馆和动物园里”,相反,各国政府必须采取行动,阻止全球气温变暖。

  唐宁说,他与南加州大学的希尔斯廷·多合著的报告将使人们认识到,气候变化不只代表天气恶劣,气温升高。

  他说:“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害将影响到我们所有的人,我们都会感觉到我们的文化受到了损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