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全球安全关注重点调整 军事部署转移强化东亚(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5:47 国际在线

  今年2月出台的美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还提出,美国将“加大在亚太地区的部署。海军将调整其部队和基地态势,在太平洋地区至少要部署6艘可进行持久作战的航母和60%的潜艇”。一旦美军完成这些部署,其在亚太地区的兵力规模将首次超过欧洲地区。

  文章说,布什政府在对外用兵上主张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但并未放弃威慑的战略指导原则,主张在平时要保持对对手的威慑能力,而美军在平时的威慑能力主要是
通过军事部署来体现。如果发生危机,美国一般是炫耀武力,向对手显示美国动武的决心,以迫使对手让步。如果威慑失败,美军才使用武力解决危机。美国此次准备在日本全境部署“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也是为对危机进行干预作准备。

  美国一直视朝鲜为“眼中钉”,加上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毁伤性武器的扩散是美国当前的主要安全关切,因此,美国认为,朝鲜进行核武器试验已经对美国及其盟国的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美国从自身利益出发,随时可能会对朝鲜实施军事打击。但如果美朝开战,朝鲜的军事反击能力仍令美国担心。尽管朝鲜目前还不具备用导弹携载核武器的能力,但是其导弹仍可以对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驻军及其盟国构成一定威胁。美国在日本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一方面向朝鲜表明,美国及其盟国有能力拦载朝鲜的导弹,一方面是为未来干预危机作准备,使美军在实施对外军事行动时,有能力保卫自身和盟国的安全。

  文章指出,美国在21世纪的国家安全战略目标就是维护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为此,美国军事战略目标就是防止在军事上出现与美国势均力敌的国家,阻止任何地区性强国的崛起。长期以来,美国在东亚地区始终保持大量驻军,并把保持在东亚地区的军事存在视为确保美国在该地区主导地位的重要支柱,其思维模式就是,其他任何国家军事力量的发展都是对美国主导地位的挑战。

  文章最后称,在美国看来,目前在东亚地区美国的军事优势更多地体现在进攻力量上,在防御力量方面还存在不足。虽然朝鲜在总体军事实力上与美国相比还存在巨大差距,但由于朝鲜已经掌握了导弹技术,此次核试验使朝鲜的核能力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也将大大提高朝鲜的整体军事实力。另外,美国认为,东亚地区其他一些国家也在加快发展导弹技术,从而对美驻军和盟国构成了严重威胁。美国在日本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就是加强美国在东亚地区防御体系的建设,力求建立一支攻防兼备的军事力量,继续维持美军在东亚地区的军事优势。(吕有生)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