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东德“无面人”去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6:38 华商网-华商报

  

前东德“无面人”去世(图)

  沃尔夫很少在世人面前曝光

  当地时间11月9日,前东德间谍组织首脑马库斯·沃尔夫在柏林的公寓中默默去世,享年83岁。沃尔夫是“冷战”时期一名犹太共产党员,曾和家人逃过纳粹的屠杀。在他的策
划下,当年的总理勃兰特被迫下台。

  “无面人”悄然辞世马库斯·沃尔夫的继女克劳迪娅·沃尔证实,沃尔夫是于9日清晨在首都柏林的公寓中去世的,当时他仍在睡梦中,走得非常平静。克劳迪娅没有透露沃尔夫的死因。

  消息传出后,有同情者送来一朵红玫瑰悄悄地放在门口的台阶上,不过沃尔夫的死并没有引起大规模轰动。据悉,晚年时间里,沃尔夫一直与家人一起生活。

  沃尔夫曾是叱咤谍海的风云人物,曾号称世界头号间谍。由于当时西方人一直无法弄到他的照片,被美国人称为“无面人”。

  曾搞垮西德总理1923年1月19日,沃尔夫出生于德国一个犹太人家庭。沃尔夫一共当了34年的间谍,凭借出色的表现,他最终成为东德间谍组织“秘密警察署”的首脑。

  沃尔夫曾一手策划了“冷战”时期多起行动,秘密派遣3万名间谍进入西德地区,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在当时的西德总理勃兰特身边安插了一名间谍。1974年,该间谍身份曝光,勃兰特被迫下台。此外,他还曾收买多名政客,抓住他们的“小辫子”。

  1989年柏林墙推倒后,沃尔夫再次逃往苏联,并一直住在那里直到苏联解体。随后,沃尔夫被引渡给西德政府,并于1993年因叛国罪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由于沃尔夫据理力争,1995年,德国一家法院证实,对沃尔夫等人的判决不公,因为在当年的东德局势下,他的所作所为都是合法的。沃尔夫6年的有期徒刑被推翻。

  晚年想发展“美人计”最近几年,沃尔夫表现得非常低调,极少出现在公众面前。但是他的形象在西方却被高度浪漫化,许多人对他的形象格外追捧———受过良好教育,永远保持着彬彬有礼的样子,注重仪表。

  晚年时期,沃尔夫静静地致力于他的自传。在他的回忆录中曾特别提到,倘若有机会让他继续从事间谍事业,他会将“美人计”加以完善,用美女去诱惑“罗密欧”,获得重要情报。余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