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民主党欲弹劾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00 潇湘晨报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民主党在刚刚结束的中期选举中拿下参众两院,令党内要求就攻伊拉克问题弹劾布什的声音又再响起。虽然众院议长的佩洛西早前虽表明不会推动弹劾,但党内多位强硬派议员9日表示,要就伊拉克问题成立特别委员会,向布什展开听证调查,一如当年共和党国会针对克林顿般。

  伊拉克问题成焦点

  在过去六年,共和党议员可说是布什的“橡皮图章”,但现在民主党控制了国会,这个局面必然逆转。民主党势必对布什的各项施政穷追猛打,要求他即时撤兵伊拉克,更可能会就政府的各项政策,包括伊拉克政策召开国会调查。

  很多民主党人都希望调查布什在2003年攻伊拉克前是否刻意谎称萨达姆有生化核武误导国民,以及他是否违法揭露前中情局特工普莱姆身份一事的主脑。不过佩洛西早前否认会弹劾布什,只是说会为美国制定“新方向”,包括提高最低工资等,还说即使举行听证会,也是集中伊拉克的“浪费、欺诈与浪费纳税人金钱”、国土安全和飓风“卡特里娜”的善后工作。

  除调查布什攻伊拉克理据外,民主党另一调查重点是针对共和党阵营有人发“战争财”、将公款用于伊拉克战争重建谋私之上。副总统切尼的哈利伯顿石油公司,在战后获得大量高价重建合约。民主党主流希望先借较简单的国会听证调查,缓和党内左派压力,也为稍后是否作更大型调查铺路。

  分析指出,不论民主党是否弹劾布什,布什余下的两年任期,提出的法案要通过势必困难重重,将布什政府成为跛脚鸭。白宫前顾问格根表示:“他有能力对民主党的法案说不,但没有能力对自己的法案说行。”而且共和党人在伊拉克政策上的意见已渐现分歧,痛失国会多数党的地位势必激化党内分歧。

  现任驻联大使地位不保

  白宫当天再次向参议院提交了任命博尔顿继续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的提名。但据美国媒体分析,由于民主党已经获得参众两院的控制权,此前一直反对提名博尔顿的民主党不可能批准对他的任命。

  连共和党内的重要人物也表示不会支持这个提名。刚在中期选举中败给民主党候选人怀特豪斯的共和党参议员林肯·查菲说:“美国民众已经公开对总统的许多立场表示不满,而外交政策便是其中之一,在我任期的最后阶段,我不会做美国民众反对的事情。”

  2005年8月,布什在一片反对声中突击提名博尔顿为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当时参议院处于休会状态,这一提名当时并没有得到参议院批准。随着中期选举的落幕,本届美国国会改选的议员将到明年1月正式卸任,到时候如果博尔顿还不能得到批准,他就只能下台。现年57岁的博尔顿被认为是美国政府中右翼极端保守势力的代表人物,在美国的对外政策上一贯立场强硬。在美国政界,博尔顿以口无遮拦、经常大放厥词著称,屡次公开发表抨击联合国的言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