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关键时刻支持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00 潇湘晨报

  本报综合报道在世界卫生组织9日的闭门会上,陈冯富珍高票当选新一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有分析人士称,“这次24票的结果超出了19票的预期,无疑是中国外交部卓越外交政策的体现。”

  最后一轮美日都支持中国

  陈冯富珍在第一轮投票中取得十票,就是非洲的9票和泰国,这10票构成陈冯富珍的“铁票”;当科威特代表在第一轮出局后,有3票转移给墨西哥的弗伦克,巴林一票转移给陈冯富珍。到第三轮投票,本来支持西班牙的欧洲4票全数投向陈冯富珍,日本的尾身茂出局,此时中方已知陈冯富珍一定得胜,美国不会支持墨西哥代表。结果,日本的票全部投向陈冯富珍,陈冯富珍以较大优势击败弗伦克。

  消息人士说,最后投向陈冯富珍的九票中,除了日本外,还有美国和新加坡,“美国在关键时刻选择支持陈冯富珍。”消息人士认为这个结果,显示中国重视与发展中国家外交政策的效果,他们在国际舞台上成为中国的基本支持者。

  陈冯富珍阐述工作重点

  陈冯富珍9日在由世卫组织193个成员代表参加的大会上发言,阐述了自己今后的工作重点。

  陈冯富珍表示,像所有前任总干事一样,她需要处理世卫组织三个主要方面的问题,即技术问题、管理问题和政治问题。她决心在促进卫生事业方面取得重要的实际成果。

  她说,所谓的实际成果应包括减轻疾病负担,加强卫生体系,减少疾病风险因素的威胁。最重要的工作在于改善人的健康状况,而改善两个特定群体的健康状况尤其重要:即非洲人民和世界妇女这两个群体。

  陈冯富珍说,世卫组织取得卫生领域的成果需要处理六个核心问题:健康发展、安全、能力、信息和知识、伙伴关系、工作表现。前两个问题是关系到人类最基本需求的问题,即健康发展和健康安全。贫困和不安全是和谐面临的两个最大的威胁,“和谐”一词是世卫组织章程的核心。和谐是文明的尺度。健康与发展和安全密不可分,同样密切关系到人类和谐。第三和第四个问题是两个战略性问题,包括能力建设——特别是加强卫生体系。

  关于人们深刻关切的禽流感及人类流感威胁问题,她说,世卫组织将支持各国加强预防、准备、应对和复原的基本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