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绘出"完美喜剧脸" 笑星应长圆脸盘大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01 新华网

  一些喜剧演员认为,妙语或者俏皮话是他们搞笑的秘诀,还有些人则认为,抖包袱时机的掌握是关键。不过,英国《每日邮报》10日报道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达到喜剧效果的关键恰恰在于演员的面孔,许多成功的喜剧明星都有着相似长相。

  喜剧面孔

  研究发现,要想在开口讲话之前就能让观众发笑,笑星的长相应当是圆脸盘、窄额头、宽鼻梁、厚嘴唇。此外,大眼睛和高颧骨也是搞笑的利器。

  英国心理学家、专门研究人类如何感知脸部特征的安东尼·利特尔博士认为,喜剧明星都拥有一张完美的喜剧脸,因为他们长相搞笑,因此即使还未开口说话,观众就已被他们的“魅力”所征服。

  “对男性喜剧演员来说,他们的制胜法宝是拥有一副温和、阴柔之美的面孔,”利特尔说。

  利特尔认为,婴儿对温柔、容易接近的母亲形象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切感。温柔的女性形象让人们感到轻松、自在。“同样,带有女性特征的长相能给人以和蔼、易于合作的感觉,还能给人留下友好、搞笑的第一印象,”利特尔补充道。

  “完美喜剧脸”

  英国斯特林大学的心理学家对深受人们喜爱的20名喜剧演员进行研究分析。其中包括皮特·凯、李·埃文斯、杰克·迪伊、吉米·卡尔、汤米·库珀、哈里·希尔和瑞奇·杰维斯(又译瑞奇·热尔韦)。

  在寻找他们的共同脸部特征后,利特尔把上述笑星各自的优势特征综合到一起,绘成一副所谓的“完美喜剧脸”。令人惊讶的是,这副由计算机绘制而成的脸孔竟然和瑞奇·杰维斯的脸极其相似。杰维斯是风靡一时的英国喜剧《办公室》的编剧和主演。

  利特尔还表示,既然找到了完美喜剧脸,那么也许同样可以找到适合经商或是其他职业的完美面孔。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项目还有很多值得继续研究的地方。

  “替补喜剧演员”

  利特尔还走出演艺界,在公众人物中搜寻能够成为喜剧明星的好胚子。最终他选出一些极具潜力的“替补喜剧演员”,其中包括英国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和足球明星韦恩·鲁尼。在利特尔看来,卡梅伦的大圆脸、大眼睛和温柔面孔使他颇具喜剧效果。

  说到曼联球星鲁尼,尽管他长着带有棱角、很有男子气概的下巴,不过他的圆脸和短平的鼻子还是让他的整体感觉像个容易接近的大男孩。

  最新一代007扮演者丹尼尔·克雷格也长着一副好面相,让人一看就知道他是个风趣又有英雄气概的男人。“丹尼尔·克雷格的长相更适合演具有英雄气质的角色,虽然他的长相确实有一些女性特征,”利特尔说。在他看来,克雷格很适合扮演詹姆斯·邦德这个角色,因为邦德的特性中带有诙谐、随意的特质,又不失英雄魅力。

  不过,利特尔说,这些带喜剧相的演员演起英雄角色来可能有些吃力。由于他们的特殊长相,在需要权威性和真诚感的表演中,他们不容易让人信服。(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