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怖阴谋"盯上"英国 本地年轻人成基地招募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0:5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新华社报道英国军情五处负责人伊丽莎·曼宁厄姆—布勒9日说,军情五处正在重点跟踪30起正处于策划阶段的恐怖袭击阴谋,监视1600多名与这些阴谋有关的人员。这些人来自200个地下组织,其中大部分出生在英国,与“基地”组织有联系。

  “基地”招募年轻人

  曼宁厄姆—布勒在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当代英国史系演讲时说,这些阴谋背后都有“基地”组织的黑手。她说,“基地”还加紧在英国特定宗教族群的年轻人中招募恐怖分子,为今后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储备人才。这些年轻人中,越来越多人接受了家人、朋友、网站灌输的激进思想,从被动同情变成投身恐怖活动。

  她警告说,恐怖袭击如今倾向于使用自制简易爆炸装置,而今后可能会使用化学、生物甚至核武器。她说,英国面临的恐怖威胁日益增长,将伴随一代人,恐怖主义是一场持久战役,而不是一系列孤立事件。

  去年7月7日,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遭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包括4名袭击者在内的56人死亡。曼宁厄姆—布勒说,如果事后民意调查机构收集的数据准确,那么,超过10万英国人认为那次恐怖袭击“有理”。

  英国成袭击目标

  曼宁厄姆—布勒说,自去年“7·7”恐怖袭击以来,英国已挫败5起恐怖袭击阴谋。今年1月以来,军情五处立案调查的恐怖阴谋增加了80%。今年8月,英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宣布,情报机构掌握了24宗恐怖袭击阴谋的线索。

  上月,英国《卫报》透露,负责反恐的官员警告,英国已经被“基地”组织列为首选袭击目标之一。而曼宁厄姆—布勒的讲话为这些警告提供了具体证据。英国情报机构认为,英国的巴基斯坦移民后裔已成为“基地”组织重点发展的对象。“基地”还利用每年大量移民后裔返回巴基斯坦探亲之机,在他们中间招募和训练恐怖分子。

  她说,自“9·11”恐怖袭击以来,军情五处的人力增加了将近50%,总数达到2800人,但其中少数族裔仅占6%。为了应对恐怖组织加紧在移民中招募成员的形势,情报部门也在少数族裔中积极物色特工。

  新反恐计划

  英国媒体认为,曼宁厄姆—布勒发表的公开讲话,是英国首相布莱尔下星期公布新反恐立法计划之前展开宣传攻势的一部分。曼宁厄姆—布勒说,在实施袭击前的一些录像中,自杀袭击者说,他们之所以甘当“人弹”,是因为对英国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对英国军队参加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不满。但布莱尔说,把恐怖主义归咎于外交政策是荒谬之举。他发誓以严厉的反恐法为武器,打击恐怖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