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变脸传人弃国内风光只身赴美 餐馆打工谋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5:01 国际在线

  

变脸传人弃国内风光只身赴美餐馆打工谋生(图)

  来自中国大陆变脸传人刘小任重新换上表演服,好像又找到以前的明星感觉。(美国《世界日报》图 记者戴启铬摄)

  中国大陆人士移民美国,近年成为潮流。但许多中国移民到美后,往往受主、客观
环境的限制而屈服在现实生活压力下,从事与自己专长、经历或身份不搭配的工作,备尝艰辛。

  “他们为什么愿意这样屈就?”成为外人关心和好奇的问题,这些华裔同胞为什么愿意像两百多年前华裔先民一样,勇敢踏出到美国“淘金”的探险之路。北美世界日报将不定期推出“发现华人新金山”系列报道,探寻中国移民迁移美洲新大陆的故事,介绍新移民的心路历程。

  获得中国大陆“金面具奖”的川剧变脸传人、原东北某文艺团体明星刘小任,今年3月只身来到美国,想让西方人接受中国的变脸艺术。但在现实生活的残酷压力和巨大的心理落差下,他不得不放下明星架子,打工维持生计。

  在大陆歌舞团时,因为拥有变脸绝活,每年演出四百多场,身边配有联络人员、生活助手,全团五百人只有他有此待遇。刘小任从洛杉矶机场出来时,曾雄心勃勃,要在美国打造自己的舞台,他决定留在美国发展。

  刘小任说,到美国第二天,由亲属驱车陪他到圣塔蒙尼卡海滨游玩,在栈桥附近,他看到一位中国来的50多岁艺人表演杂耍。亲属告诉他,这名艺人在这里已表演多年,美国社会很现实,法律规定很严,杂耍表演也要申请许可,否则要受罚。

  刘小任看到这名艺人的表演水准并不高,心里很酸楚。接着又看到一名美国男孩抱着吉他独奏,有人投钱给他。他的演奏水准,在中国应是专业级的,但却要在海边“练摊”,联想到自己带着梦想来到陌生的国度,也许会与中国艺人一样,眼泪不禁流了下来,心里对前途产生了茫然。

  在回程路上,亲属对刘小任说,在美国要想获得成功需要跋涉很远的路程,即便有很高的水准,并不一定有用武之地。

  刘小任说,这些话当初在大陆也听人说过,但总觉得,自己有绝活,以前出国演出,看过外国人对变脸流露的惊讶表情。可是面对现实,让他对梦想实现感到底气不足。

  刘小任第二次流眼泪,是在餐馆做打杂的时候,这是他来美的第一份工作。在亲属家住一个星期后,刘小任就搬到每天八元的家庭宾馆,他觉得既然来了,独立最重要。在这里,他又听到很多人来美的不同遭遇,对自己处境想得更现实了:维持生活第一。于是他在报纸广告栏里,看到一家中餐馆找打杂的,因为没有经验,在家里从来没有做过菜,干了三天,老板嫌来美时间太短、没经验,炒了他鱿鱼。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