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总理称愿下台以换取西方解除对巴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5:45 国际在线

  中新网伦敦11月11日电:据英国媒体报道,巴勒斯坦总理哈尼亚10日称,他将辞去总理的职务以结束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的制裁,这表明他的哈马斯主导的巴勒斯坦政府将要下台。

  哈尼亚参加周五祈祷活动发表讲演时预计哈马斯和法塔赫预计将在“两至三星期”内就联合政府事宜达成一致,但他拒绝就联合政府的议程和它的领导人进行猜测。哈马斯和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所属的法塔赫希望联合政府的建立将使以色列和西方国家解除对巴勒斯坦的制裁措施。制裁措施使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16万公务员自三月份以来就未领到工资,巴勒斯坦的内乱则进一步加剧。

  由于哈马斯将控制巴勒斯坦立法委,目前还不清楚任何新的联合政府将如何满足西方的要求。西方要求巴勒斯坦新政府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遵守先前签署的协议。

  哈尼亚向他的支持者发表讲演时坚持称,哈马斯不会放弃它的原则,但是他表示愿意辞职以结束人民的苦难。他说:“我们就组建一个新政府进行了对话,参加对话的数方告诉我们,美国人、欧洲人和地区的其它力量认为这样的协议很不错,我们可以与这样的新政府打交道,但是作为结束封锁的一个条件,有必要改变总理的人选。当我看到这种情况时,我说’让我们结束封锁,让我们结束巴勒斯坦人民的苦难。’作出这样的决定不是妥协,这是斗争和牺牲,一些人已牺牲了他们的鲜血和灵魂,难道总理的宝座会比这更宝贵吗?”

  尽管哈马斯否认这意味着失败,但这表明哈马斯未能克服国际社会的孤立,国际社会的孤立导致巴勒斯坦贫困状况更加恶化,内部争斗更为暴力。哈马斯的支持者、47岁的杰哈德称:“我对我们失去哈尼亚总理感到难过,但我也对巴勒斯坦人的日子能过得好一些感到高兴。”

  哈马斯最近数个月遭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其国库空虚,公务员进行了示威活动。由于暴力事件不断升级,有关建立全国联合政府的呼声不断高涨。坐在哈尼亚旁边的是卫生部长巴西姆·纳伊姆,他被认为是接替哈尼亚总理职务的可能人选。

  法塔赫的支持者也对这一举动表示欢迎,但是他们对此持谨慎的态度。32岁的记者阿沙夫称:“他还没有下台,这就像是工资,只有钱到你的口袋里你才能说你收到了工资。”

  以色列仍对此保持警觉。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里格夫称:“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内部的动向,我们想看到一个接受三项条件的新政府的出现。”(关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