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组织呼吁重视泥炭湿地退化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5:56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1月10日电(记者荆晶)湿地国际和全球环境中心10日在内罗毕召开的全球气候变化大会上表示,泥炭湿地退化正对全球气候产生严重影响,国际社会必须尽快采取行动应对这一问题。

  泥炭是一种积聚了数千年的死亡有机物的土壤。泥炭的形成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大约10年才能形成一厘米厚的泥炭。湿地国际负责人马塞尔·西尔维厄斯说,泥炭地是湿
地的一种,是不可再生能源,它的面积虽然只占全球土地面积的3%,但却储存着5500亿吨碳,相当于全球土壤碳储量的30%,是全世界森林碳储量的两倍,对固定碳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研究表明,人类近年来为获取用作生物燃料的椰子油和造纸用的木材,大肆砍伐在泥炭湿地上生长的树木,甚至排干湿地里的水,这导致湿地退化,大量二氧化碳因此被排放到空气中。

  西尔维厄斯说,该组织和其他机构联合进行的调查显示,东南亚地区每年退化的泥炭湿地能排放20亿吨二氧化碳,其中6亿吨来自自然氧化,14亿吨源于火灾。今年10月印尼的湿地森林大火就对该地区环境产生了严重破坏。他表示,泥炭湿地退化除了对环境产生影响之外,还会破坏生物多样性,阻碍经济发展。

  西尔维厄斯说,这一问题目前还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但国际社会应该尽早行动起来,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泥炭湿地退化和管理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