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奖得主开烹饪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4:32 杭州日报

  

诺贝尔奖得主开烹饪课
课上品尝美食

  

诺贝尔奖得主开烹饪课
教师传授使用厨刀手法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是美国乃至全世界最“牛”的研究型学府之一。出人意料的是,这样一所科研氛围浓厚的大学里竟安排了烹饪课,并且受到学生欢迎。学生在学习厨艺的同
时,学会品尝美食、品味生活。

  “烹饪基础”课大受欢迎

  学宇宙天体学的萨拉、学流体动力学的格伦和学计算机的马列娜最近都很发愁,不过不是为了实验或者编程,而是为“烹饪基础”课程的期末考试。他们打算制作玉米布丁,但菜谱还没想好呢。

  加州理工学院的烹饪课程于去年开设,教科书《美食和烹饪:厨房的科学》由加州理工的校友哈罗尔·麦吉编写。学生选这门课可获得相应学分。

  “烹饪基础”是加州理工学院目前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由6位老师负责教学和管理,其中一人是加州理工历史上30名诺贝尔奖得主之一。烹饪课期末考试将由这位老师来评判和给分。

  “教书呆子们学会生活”

  主管学生生活的副校长助理曼尼恩是课程的开设人和授课教师之一。他指出,开设这门课的目的是为了丰富“天才们”的生活,让他们在进入激烈竞争的社会和研究领域前学会生活。

  曼尼恩常常在家中授课。他家里有专业化的厨房和整洁的餐具室,还有一条金毛小狗会时不时地跑来叼走残余食物。曼尼恩曾在课上做关于烤肉餐的“纤维蛋白破坏”的讲座,并向学生推荐《分子烹饪学》。

  “我们的学生天赋极高,但常常被人们看做书呆子。这些年轻人应该学会在科研之外享受生活的乐趣。”在这周的烹饪课上,加州理工学院院长谢模边观看20名学生的厨艺表演边说。

  “地狱”之中有了欢乐

  据路透社报道,加州理工学院号称只招收“天才”学生。要进入这所学校,学生高中课程必须全A,入学考试分数也需近乎完美,此外还要表现出一定的科研能力。即使是这类天才学生,也抱怨学校像“地狱”。学生们学习到凌晨4点是常有的事。

  “我们承受着巨大的学习压力,功课很紧。”物理专业学生萨拉说。

  “除了科学研究,他们没有机会学习和品味生活,如举行宴会和为客人烹饪之类。”曼尼恩介绍说。

  尽管曼尼恩以很严肃的态度来开设烹饪课,但学生们选这门课大多为享受一下放松的氛围,并品尝美食。

  “我们经常做的一道菜是炒嫩牛肉,真是好吃极了,大家都很喜欢。”物理专业的学生加利茨基说。他是去年选修的烹饪课,现已成烹饪课助教。

  新任校长是美食家

  这周烹饪课上,经过三小时的精心准备,学生们为前来观看的来宾献上了美国南方传统美食,有酪乳饼干、奶酪团和猪排。来宾中包括两名谷歌公司招工人员。曼尼恩的学生还曾在霍金面前大显身手。他们甚至就地取材,利用校园里橄榄树所结果实榨取橄榄油,并酿出5种口味的啤酒。

  “大家肯定想不到一所综合性大学会开设烹饪课,尤其是加州理工这样一所科研氛围很强的学校。”上任不久的加州理工院长谢模说。祖籍法国的谢模本人就是一位挑剔的美食家,对加州理工学院开办烹饪课表示支持,并希望热爱烹饪能成为学院传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