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选举失利 布什对伊政策将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5:00 每日新报

  对于美国共和党来说,此次国会中期选举失利为2008年总统选举敲响一声警钟。鉴于对伊拉克政策使共和党失分不少,美国总统布什不仅提名新国防部长,还征求专家小组意见。与此同时,军方也在重新评估美军驻伊形势。

  分析人士说,这些迹象显示,美国对伊政策变化“蓄势待发”。

  新国防部长

  在11日的每周电台讲话中,总统布什称他新提名的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为“变革执行者”,再一次显示出,他的伊拉克政策将有可能发生变化。

  在刚结束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由于选民不满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和一系列丑闻,民主党大获全胜。布什承认,伊拉克形势是造成共和党失利的重要原因,但他依然重申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说伊拉克仍是“反恐战争的主要前线”。

  “选举会给华盛顿带来变化,”布什说,“但是有一件事不会改变:美国面临残酷的敌人,他们袭击过我们,还想再袭击我们。”

  与此同时,布什也说,他愿意接受民主党和伊拉克政策专家的建议。谈及提名盖茨担任新国防部长时,布什说,这名前中央情报局局长“已经体现出他是一名变革执行者”,“作为国防部长,他将给我们的伊拉克战略提供新前景”。

  求助专家团

  此外,布什还求助于布什家族的老朋友——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帮助政府在伊拉克政策上寻找出路。

  目前,共和党老将贝克和民主党前众议员李·汉密尔顿联合领导一个两党委员会——伊拉克研究小组,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提交报告,向布什政府推荐一系列对伊新政策。

  13日,布什及其国家安全小组成员将在白宫会见伊拉克研究小组部分成员,听取他们的意见。与会者还包括副总统迪克·切尼和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

  随后,这一小组还会与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国家情报总监约翰·内格罗蓬特和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尔·海登分别举行会谈。

  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说,盖茨原本也是小组成员之一,但因得到国防部长提名,他已经从小组辞职。同贝克一样,接替盖茨的人也来自老布什班底——当时的前副国务卿劳伦斯·伊格尔伯格。

  军方也评估

  美国军方也着手研究伊拉克战略变化。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上将10日在一系列电视访谈节目中说,军方领导人正在自行全面重新评估伊拉克战略,以及反恐战争面临的其他危机地区。

  佩斯没有透露,军方将会给新国防部长提出何种建议。但他说,他和另外两名负责伊拉克战争的高级将领——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和美国驻伊联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都在认真审视美军在伊拉克的作用。

  “我们需要给自己一个诚实的答案,什么管用,什么不管用,什么是进步的阻碍,我们应该对现行方法作何种改变,以确保我们达到既定目标,”佩斯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中说。

  五角大楼官员说,佩斯自行组建一个研究小组,从不同部门抽调最近拥有驻伊经验、聪明又有创新意识的中层军事战略家,从新角度分析伊拉克、阿富汗以及其他热点地区的形势。

  据《纽约时报》报道,军方评估早在9月25日就已展开,他们的着眼点在于扩大伊拉克安全部队规模、美军为他们提供装备和培训以及调整驻伊美军规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