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像一个人被留在了孤岛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7: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潘基文将赴纽约接任联合国秘书长,临行前发表动情讲话

  候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0日正式卸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职务,并在韩国国会发表告别演说,称面对联合国秘书长这份工作“诚惶诚恐”,感觉“像是独自一人被扔到了一个荒岛上。”当天,韩国外交通商部数百名官员参加了他的告别仪式。

  心里感到凄凉

  “这里有太多人了,还有人现在在工作吗?”潘基文以一句玩笑话开始了自己的告别演说。

  “人们可能觉得我会高兴地离开,但实际上我心里感到凄凉……想到我再也不能与你们在午餐时交谈,我就有一种失落感,好像一个人被留在了孤岛上,”潘基文说,“但我没有选择,只能接受这无可逃避的命运。我将离开外交通商部,结束漫长的公务员生涯。”

  潘基文说,他还有许多工作没有完成,尽管他在任内一直努力推进韩国外交事务。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潘基文助手提供的数字报道说,在2年零10个月中,潘基文已出访111个国家和地区。

  面对如山问题

  在告别演说中,潘基文公开承认,面对眼前的工作,他有点“诚惶诚恐”,“就好像我独自一人站在堆积如山的问题之前。”“我希望将国家安全置于可靠的轨道上,包括朝鲜核问题、朝鲜半岛和平以及在东北亚引入多边安全体系,”他说,“但由于地区安全状况和其他原因,我的作用有限。”

  当天早些时候,潘基文在韩国国会发表演讲说,他将充分利用联合国秘书长的职权,继续推动解决朝鲜核问题,他还罗列了一些上任后准备优先解决的问题,包括联合国改革、全球范围的地区冲突和恐怖主义问题。

  潘基文在演说中还感谢韩国民众在他竞选联合国秘书长过程中给他的支持。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新闻回放

  潘基文今年10月当选下任联合国秘书长。10月19日,潘基文提出辞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职务,辞职于11月10日正式生效。本月15日,潘基文将前往纽约,开始接替现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准备工作,他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就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