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泛亚铁路网建设绿灯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7:5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泛亚铁路网建设绿灯开启

  ■前瞻

  解决亚洲“干港”荒

  世界上30个为陆地所包围的国家中就有12个在亚洲。亚洲严重缺少“干港”,即内陆货运集散中心。亚洲目前的“干港”不到100个,而欧洲有200个“干港”,美国有370个。

  金学洙说,泛亚铁路的开通,有助于提高海港的货物集散能力,同时,那些被陆地“封锁”的国家在泛亚铁路网的连接下,等于获得了出海口。

  11月10日至11日,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37个成员国的运输部长在韩国东南部港口城市釜山举行会议。会议期间,包括中国在内的18个成员国的代表在《泛亚铁路网政府间协定》上签字,为合作建设和连通横贯亚洲大陆的铁路动脉,打造新的铁路丝绸之路,促进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开了绿灯。

  在亚洲建四大走廊

  根据《泛亚铁路网政府间协定》,亚洲国家将建设和连通4条泛亚铁路动脉,包括:连接朝鲜半岛、俄罗斯、中国、蒙古国、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北通道;连接中国南部、缅甸、印度、伊朗、土耳其等国的南通道;连接俄罗斯、中亚、波斯湾的北南通道;连接中国、东盟及中南半岛的中国——东盟通道。

  这4条线路动脉的总长度达8.1万公里。亚太经社委员会执行秘书金学洙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亚太经社委员会将和成员国一起,在推动修建新线路、统一标准、实现铁路现代化等硬件工作的同时,加强各国在通关手续等软环境建设上的合作,使泛亚铁路成为促进地区共同繁荣的交通动脉。

  泛亚铁路网意义深远

  《泛亚铁路网政府间协定》的签署成为各国正式推进泛亚铁路网建设的新起点。

  在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室主任翟崑看来,泛亚铁路是把整个亚洲连接互通的宏伟工程。这个蓝图一旦实现,从理论上讲,从韩国上火车,可以一路坐到伊斯坦布尔,从新加坡上火车,可以到达哈萨克斯坦,直至进入俄罗斯。

  从客运角度讲,很少有人会做这样的选择。但从货运的角度讲,这样的陆地长距离运输格局有相当大意义。一位浙江商人介绍,从浙江往巴基斯坦运货,走海运要比走陆路便宜很多,但用速度快很多的铁路运货,先期进入市场的新货可以凭时间差卖出非常好的价钱。打个比方说,新款手机开始卖得很贵,可过两个月价格就会降很多。这就是速度的经济优势。

  中国功不可没

  亚太经社委员会执行秘书金学洙对中国在泛亚铁路网建设中所起的作用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说,中国在亚洲大陆拥有相当大的面积,对铁路的大规模建设和投资对亚洲铁路交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说,中国在未来5年计划新建铁路1.7万公里,这是相当令人鼓舞的。如果没有中国的巨大投资,泛亚铁路网的梦想很难实现。中国对基础设施的巨大投入,使中国在泛亚铁路网的建设中发挥着中心作用。

  金学洙还表示,中国疆域广阔,在泛亚铁路网中起着重要的连接作用。不仅如此,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对外贸易的不断攀升,中国在地区货物进出口总量中占据着巨大比重,是推动地区经济合作和一体化进程的主导力量。而地区经济合作和一体化的进程,是促进地区交通建设与合作的重要动力。泛亚铁路网络将减少亚洲地区国家的交通和物流成本,加强各国的经济竞争力,从而实现对各国都有利的共同发展和繁荣。

  (综合新华社釜山11月1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