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8:37 东方早报

  11月10日,77条巨头鲸在新西兰奥克兰北部的海滩搁浅,虽然救援人员全力抢救,仍有37条巨头鲸再也无法回到大海中遨游。志愿者和船只将40条送回了海洋。

  巨头鲸貌似海豚,属哺乳类动物,成年鲸体长5米,重达3吨左右,是一种喜欢集体活动的鲸。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海滩经常发生鲸集体搁浅事件。2003年1月份,曾有数百条巨头鲸在新西兰南部的斯图尔特岛搁浅身亡。

  动物保护人员一般会设法让搁浅的鲸重返海洋,但有时由于搁浅地点很难抵达或者海浪巨大,人们无法把它们送回海洋,只好实施射杀,以避免这些鲸“遭受漫长而痛苦的死亡过程”(新西兰动物保护部门地区官员格雷格·纳普语)。

  截至目前,科学家们尚未找到造成这一现象的真正原因。有报道称,是因为海滩上的潮水经常一撤就是六七公里,使得海洋动物很容易被“套牢”。也有人认为是过往船只的声呐影响了巨头鲸的声呐导航系统。

  

搁浅

  新西兰环境保护部工作人员用了一天的大部分时间帮助鲸重返海洋,但看起来效果不佳。我们还担心它们会呼唤同伴返回,因为它们(获救的同伴)当天下午并未走远。”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