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尼亚暗示愿作牺牲 不担任巴新政府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8:4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11月10日,巴勒斯坦总理哈尼亚在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就组成联合政府的事宜进行会晤后对外宣布,如果国际社会能够解除经济制裁的话,他愿意辞职。他的讲话间接证实了巴勒斯坦方面早些时候关于他不会出任新政府总理的传闻。

  据半岛电视台和以色列《国土报》报道,哈尼亚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委婉地说,解除制裁和他继续担任总理是两件对立的事情,如果可以“摆脱目前的困境,结束巴勒斯坦人民
的苦难”,他愿意作出牺牲。“我们爱的是我们的祖国和人民,而不是(国家权力中的)席位或职位。”

  哈尼亚补充说,他与阿巴斯的会谈是富有成果的,他们制定了未来政府的基本纲要。双方的谈判还会持续两三周,新政府将在“狱中协议”的基础上建立。他强调说,哈马斯不会以他下台作为交换条件,来换取新政府中部分部长级别的职位。

  就在哈尼亚作出上述讲话的前一天(9日),阿巴斯与执政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最高领导人马沙尔进行了4月以来的首次通话。哈马斯发言人称,双方就目前正在进行的组建新联合政府的事情交换了看法。两人的直接对话也向外界传递出一种信号,即双方正在朝着达成最终协议的方向迈进。

  由于坚持不承认以色列、不放弃武力和不接受巴以先前所签订的和平协议等强硬立场,哈马斯在3月上台后不久便遭到了欧美国家的经济制裁。原本依赖外来援助的巴勒斯坦政府很快便陷入财政危机,政府公务人员几个月发不出工资,国内不满的声音也日益高涨。

  与此同时,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也与哈马斯之间展开了权力争夺。双方在政府部门的瓜分和军队的控制权上多次发生摩擦,他们下设的武装分支成员甚至几度在巴勒斯坦街头兵戎相见。

  眼看巴勒斯坦一步步滑向内战,阿巴斯遂决定与哈马斯进行谈判,以图组建一个可以令国际社会接受的新政府带领巴勒斯坦走出危机。然而,由于哈马斯一直难以在其坚持的立场上予以妥协,双方的协商几度陷入僵局。

  以色列外长利夫尼当天对哈尼亚的表态表示了欢迎,称这对那些想要缓和局势的人而言是一个希望。(万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