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科学大臣涉嫌贷款换爵位被迫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8:55 新华网

  英国科学大臣戴维·塞恩斯伯里勋爵10日辞职。他是英国工党最大的捐款人,也是布莱尔内阁中担任同一职务时间最长的人之一。

  塞恩斯伯里说,辞职出于个人原因,与他涉嫌卷入“贷款换爵位”丑闻无关,但媒体并不这么看。

  不过,英国科学界对塞恩斯伯里作出了积极评价。

  辞职

  塞恩斯伯里今年66岁,从1998年7月开始一直担任科学大臣一职。在现任英国内阁中,他是除首相托尼·布莱尔和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外担任同一职务时间最长的阁员。

  塞恩斯伯里在英国是有名的“超市大亨”,持有与他同名的连锁超市的大部分股份。在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开列的英国富豪排行榜中,塞恩斯伯里名列第29位,资产估计达16亿英镑(约合25.8亿美元)。

  塞恩斯伯里10日说,现在是离职的“正确时刻”,他原本只打算当3至4年的科学大臣,但最终当了8年。

  “我想,作为一名大臣,我已成就能成就的一切。现在,我将回去搞我的生意和慈善活动,”塞恩斯伯里说。

  任职期间,塞恩斯伯里负责科学和发明事务。他扶助大学和企业,使它们合作促进科研事业。过去3年中,共有25家新的科研企业上市,股票总市值达15亿英镑(24.2亿美元)。

  丑闻

  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塞恩斯伯里是英国工党最大资助者,是工党在经济方面正常运作的重要保障。

  但是,他去年为工党参加议会选举提供的200万英镑(322.6万美元)贷款引发争议,今年7月因此受到警方讯问。警方目前仍在就“贷款换爵位”丑闻展开调查。警方已就此事联系英国内阁中除首相布莱尔外的所有阁员。英国媒体报道,布莱尔也将于几周内接受警方讯问。

  塞恩斯伯里说,今年夏天,他作为“证人”接受警方讯问。他同时表示,他不相信这项调查会有任何结果。

  “我以一名证人的身份接受了警方的讯问,我也曾提供贷款。但当然我不是工党的筹款人,”塞恩斯伯里说,“我获得贵族头衔已有八九个年头,因此不存在买爵位的问题。”

  评价

  “戴维不知疲倦地在政府中推进科学事业……他对政府的贡献将在未来的几十年内产生巨大影响。我们应该感谢他,”布莱尔说。

  “人们将以‘科学家们的科学大臣’这一身份想起他,”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负责人科林·布莱克莫尔说,“塞恩斯伯里勋爵引领英国科学界度过了一个资助不断增加并取得显著成就的时期,同时让科学界的影响力不断深入,这影响到了整个世界。”

  英国皇家工程院负责人菲利普·格里尼什说,塞恩斯伯里是一位“出色的”科学大臣,人们应该感谢他,因为他改变了人们对科学的态度,同时让人们认识到,科学技术对英国的未来至关重要。

  “他强调私人领域同大学的科研活动需要建立联系,我们尤其要记住这一点。他的此举使我们能够转化基础学科的研究成果,从而造福社会,”英国皇家研究所负责人格林菲尔德说。(刘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