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黄金律与双赢路 "军民两用"推进科技新飞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9:08 国际在线

  

黄金律与双赢路"军民两用"推进科技新飞跃(图)

  追寻极速运动的未来空天飞机

  “军民两用”的意义:黄金律

  现代科技的“军民两用”,既是科技发展的方向,又是科技前进的引擎,堪称黄金般的客观规律。

  “军用”如山。“军用”,反映的是军事需求,如高山一样代表着科技的高度,因而“军用”素有科技的“聚光镜”之称。对于军事需求的作用,马克思说得更为明白:“人类大规模地运用机器,开始于战争”。历史事实充分说明,正是在军需的刺激下,一些主要的科学领域才得到发展,弹道学、概率论、雷达、自动系统、飞机、空气动力学、火箭……都是当时作战需求的焦点。连工程一词最早在18世纪出现时,也是专指战争兵器的制造和服务于军事目的的工作。工程师,则是首先在拿破仑开办的军事学校培养的。美国的西点军校更是美国工程教育史上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

  如今,美国更坦承其坚持的“军事模式”是:“将安全建立在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科学技术之上”。

  “民用”似海。“民用”,反映的是社会需求,如大海一样代表着科技的深度,因而“民用”素有科技的“聚宝盆”之称。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防工业里存在着一种“冰山现象”:水上的冰山(“军用”)够大了,但冰山的水下部分(“民用”),竟是水上部分的9倍。换句话说,人们没有看到的部分,要比看到的部分大得多,即武器装备既是“军用”的高新技术,更是“民用”的基础技术,既有塔尖的辉煌,更有牢固的基底。

  “军民两用”的方法:双赢路

  怎样做到“军民两用”呢?方法是一个双向道,也是一条双赢路。

  科技动员。科技动员,是指从“民用”吸取精华,转为“军用”。

  凡“民用”都有义务承担“军用”的使命,这是不言而喻的。但这里强调的科技动员,尤其表现在对前沿技术的跟踪扫描和及时捕捉上,“蝴蝶效应”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起初,科学家们对“蝴蝶效应”并不理解,几家科学杂志都拒登文章,认为“违背常理”:相近的初值代入确定的方程,结果应相近才对,怎么能大大远离呢?美国空军却敏锐地注意到洛仑茨发现的划时代意义,并及时以合同方式给予支持,合同编号为:AF19(604)-4969。

  科技推广。科技推广是指从“军用”吸取精华,转为“民用”。

  放眼望去,今天的众多“民用”亮点,都是“军用”科技推广的重要结果。如当今风靡世界的计算机交互网络,最早也是由美国防部开发,旨在防止敌人打击,而把一个指挥中心变成多个指挥点加以互连。

  “军民两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取得了“军民双赢”、“军民共生”的成果。例如:美国阿波罗计划虽然耗资250亿美元,但美宇航局将高级技术中的材料、部件、能源、测试、通信、控制、环保等向民用领域转移,获利达520亿美元,可是赚了大钱。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