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展出地球遥感卫星图片 可看到长城和金字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9:17 国际在线

  中国的万里长城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造工程之一。从遥远的太空能否用肉眼看到长城,学界有过一番讨论。最终,中国科学家证实,肉眼无法从太空看到长城,但依靠高分辨率遥感技术,能“看”到长城。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一家博物馆正在展出的一系列卫星图片显示,除长城外,地球上许多其他实物也能从太空中“看”见。

  卫星“眼”

  这次展览会4日在美国史密森学会全国航空航天博物馆拉开帷幕,将持续到明年1月7日。主办人名叫安德鲁·约翰斯顿,是一名美国地理学家。

  通过分析展会上的卫星图片,约翰斯顿指出,除了长城,从太空还可“看”见其他物体,如埃及的金字塔、美国旧金山市区、“卡特里娜”飓风带给新奥尔良的洪水、停靠在德国汉堡港的船只,以及傍晚华灯初上的城市夜景等。

  这些图片由属于政府或公司的各种卫星拍摄所得,其中大多数卫星在高度约1000公里的地球轨道上运行。

  展会上的每张图片均注明了来源。

  美景多

  展会所展示的图片景象各异。其中一张是新西兰塔拉纳基山的独特景象。这座山被埃格蒙特国家公园包围,周围形成一片环状阴影区,其中深色地带为森林保护区,浅色地带为大片农场。

  另一张展示加勒比海海中浅滩和附近深水域的图片,肯定会吸引曾去过那里的人驻足欣赏。图片上云团的漩涡状定会令人想起亲眼所见的海洋涡流。

  令人眼前一亮的照片上,也门的黄色沙海与周围蓝色岩石地面形成鲜明对比。据说,这张图片还拍摄到也门与沙特阿拉伯的边界线,尽管两国边界地区尚无人居住。

  卫星拍下的西伯利亚勒拿河的彩色河口三角洲,或许是最激动人心的一幅照片。照片上,深蓝色的勒拿河夏天穿过一片绿地,弯弯曲曲向东北和北部流入拉普捷夫海。

  其实卫星从太空拍摄的地球夜景图片也很美。尼罗河像一条乳白色带子蜿蜒流淌在北半球上,英国伦敦、法国巴黎、西班牙马德里和德国柏林等欧洲大城市灯光闪烁,俄罗斯的铁路依稀可见,日本列岛就像一弯新月镶嵌在地球表面。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