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荷兰政府将对中文教育提供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0:03 新华网

  新华网乌特勒支(荷兰)11月11日电(记者刘黎)荷兰教育部副部长布鲁诺·布鲁因斯11日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中国在荷兰对外贸易中的地位快速提升,中文作为一种实用外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荷兰政府将为本国中文教育的开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布鲁因斯当天在出席乌特勒支中文学校成立25周年庆祝仪式时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他说,经过艰辛创业和近30年的不懈发展,荷兰华人社团在荷兰各地创办的数十所中文
学校不仅为华人子女提供了学习中华语言文字和悠久历史文化的场所,也为土生土长的荷兰人提供了了解中华古老文明和传统的窗口。华人坚守自己的语言文化和民族之根的精神令人钦佩,荷兰各城市兴旺的中式餐饮业和唐人街活动也为荷兰社会增添了多元文化色彩。

  布鲁因斯说,荷兰传统上以贸易立国,而中国是荷兰一个很重要的经贸伙伴。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和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使中文在荷兰日益受到重视。目前已有多所荷兰大学教授中国语言和文化,此外有10余所中学或职业学校也已开设中文选修课。上个月,荷兰首家孔子学院在海牙成立。布鲁因斯说,他希望越来越多的本土荷兰人能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这不仅能丰富他们的学识和人生,而且能帮助他们谋求更多的发展机会。荷兰政府将鼓励中文教育,包括推动为荷兰人编纂专门的中文课本等工作。

  同时出席乌特勒支中文学校庆典的荷兰前教育部副部长、现议会议员安妮特说,当前荷兰对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非常重视,而中国无疑是“重中之重”。两年前荷兰政府停止了对各类少数族裔母语学校的财政补助,使中文学校的发展受到一定影响。她认为,鉴于荷中经贸关系的重要性,荷兰政府应对中文教育“另眼相看”。她目前正在积极建议政府设立一项基金,以推动中文快速识字法和打字法等先进教学法的普及。

  据中国驻荷兰使馆领事部介绍,荷兰是欧洲开展中文教育最好的国家之一,目前荷兰全国有华人创办的中文学校近40所,学生数千人,其中包括不少本土荷兰人。乌特勒支中文学校是荷兰最早成立的中文学校之一,经过25年勤奋耕耘,从最初的一个班十几个学生,发展成为如今拥有14个班级、近300名学生的荷兰中部地区最大的中文学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