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会中期选举“硝烟未散尽”美总统选战鼓声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2: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刚刚鸣金,人们已经把目光投向2008年的总统选举。民主、共和两党也或明或暗展开较量。

  艾奥瓦州州长、民主党人汤姆·维尔萨克9日建立总统竞选委员会,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参选文件。

  共和党官员10日透出消息,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有意下周建立一个总统竞选试探委员会,迈出角逐白宫第一步。

  不过,热门人选、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对是否参选的问题依然回避,表示要先致力于眼下国会的工作。

  抢先启动

  与众多有意参选或舆论看好的热门人选相比,维尔萨克名气不大,但他采取“抢先下手”的战略,及早表露参选意向,并拿出实际行动,仅在中期选举两天后,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了参选文件。

  维尔萨克1998年成为艾奥瓦州30年来首位民主党州长,2002年获得连任。在艾奥瓦州之外,维尔萨克的影响力有限。最近民意调查显示,他的总统候选人支持率也排在其他热门人选之后,比如希拉里、麦凯恩等。

  今年12月将满56岁的维尔萨克说,他提早动手,是为筹集资金,为争夺本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乃至争夺总统职位的漫长征程铺路。

  美国媒体分析说,维尔萨克在筹资方面将面临与其他强力对手的差距。不过,艾奥瓦州历来在总统选举预选中起到重要作用,维尔萨克在这里的人气也可能助他提升在全国的影响力。

  维尔萨克打算11月30日开始一次多州巡游,正式宣传自己的竞选意图。维尔萨克说:“美国人民在7日(中期选举投票日)表达了明确信息,他们想要能让国家朝新方向前进的领导人。他们想要的领导人,应该分享他们的价值观、理解他们的需求并尊重他们的智力。我就是这样做艾奥瓦州州长,我打算也这样做总统。”

  维尔萨克最初当选州长时承诺只干两任,如今信守承诺。

  着手探路?

  美联社10日报道说,共和党官员10日透露,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参议员麦凯恩有意下周成立一个试探委员会,正式迈出参选总统的第一步。

  这些官员为避免先于麦凯恩宣布参选,要求不公开姓名。麦凯恩参加过越战,先当过4年众议员,自1986年起4次当选参议员,是共和党内重量级人物。麦凯恩2000年曾寻求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但在预选中只赢得数州支持,宣布退出竞选。

  共和党官员说,麦凯恩已经为成立试探委员会开设了一个银行账户。在美国,成立试探委员会后,潜在总统候选人就可以筹集竞选资金,并在全国巡游。

  不过,麦凯恩的发言人10日没有证实上述消息,说这名参议员“尚未作出决定”。

  麦凯恩的助手说,麦凯恩将在圣诞节假期与家人商量是否参选,然后宣布决定。

  如果麦凯恩参加选举,他在2008年8月29日将满72岁。以前,只有前总统罗纳德·里根在第二任期时比这个年纪大。除了年纪之外,麦凯恩的健康也是一个问题。他曾患皮肤癌,接受过手术。

  自2000年寻求党内提名输给现任总统布什以来,麦凯恩对布什的主张时而支持、时而批评,树立敢言形象。同时,他也注意修复与党内保守派的关系,弥补从前的不足。

  不过,麦凯恩表示,共和党的2008年总统选举不会重蹈覆辙。

  回避问题

  民调显示,希拉里一直都是可能参加总统选举的热门人选。但希拉里在10日参加民主党支持者集会时继续回避这一问题。

  希拉里在国会中期选举中以绝对优势成功连任参议员,然后开始在她所代表的纽约州展开胜利巡游。自希拉里7日赢得选举当天,关于她是否准备宣布竞选总统的问题就纷至沓来。

  希拉里10日在纽约州奥尔巴尼机场参加民主党支持者的集会时说:“我在竞选参议员过程中一直说,我没有别的计划。我对这次选举结果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但也筋疲力尽,我要先用一段时间,集中致力于我们在国会中的工作。”

  希拉里说,民主党得到了国会参众两院控制权,“现在责任更加重大,民主党必须创造成果”。

  希拉里向支持者承诺,“我们会全力以赴”,迅速“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推动能源立法,降低美国对国外石油的依赖程度。

  希拉里在丈夫比尔·克林顿任总统期间,于2000年2月正式宣布竞选参议员,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谋求公职的第一夫人,然后获得民主党联邦参议员候选人提名,继而赢得选举。虽然希拉里从没公开表示有意参加总统选举,但公众一直把她当作热门人选,在民调中,她的支持率也名列前茅。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国会中期选举“硝烟未散尽”美总统选战鼓声起

  希拉里仍是美国总统的热门人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