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奇!创意!看看这些2006年的创意发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2:45 汉网

  进入21世纪,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研人员的设计,让人类的生活更加写意、有创意,甚至改变人类未来的生活方式。2006年岁末之际,美国《时代》周刊选出年度最具创意新发明,评选范围涉及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下面,我们精选出部分最好玩、最实用、最新奇 的发明以飨读者。

  交通类

  海洋突破者

  

新奇!创意!看看这些2006年的创意发明

  “Innespace海洋突破者”依靠175马力的旋转发动机,能够以每小时30英里的速度在水中做出跳跃、下潜和翻滚等动作。这艘两座、16英尺长的水下机器还利用退役的F-22“猛禽”战斗机的驾驶舱盖。这是Innes-pace公司在“诺兰1”号(Noland1)之后的第二次尝试,单座样机已于去年完成首次亮相。“诺兰1”号是新颖的海豚状潜水工具,由汤姆·罗在1992年制造。船上的操纵杆负责“机械鳍”,脚踏开关则用于控制船尾。超大窗口可以让乘客饱览水下和海面风景。

  标价:暂无,仅供展览和比赛使用

  超级电力跑车

  

新奇!创意!看看这些2006年的创意发明

  什么车能在4秒钟内从零突然提速至60英里,时速最高达到130英里左右,且不会爆缸?答案是泰拉斯汽车公司最新推出的Roadster100超级电力跑车。它纯粹是加州人的智慧结晶:这种极速运动跑车既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也不会对石油产生依赖,因为它完全靠电行驶。汽车巨大的锂电池组能够维持其在公路行驶250英里,虽然它会让你的用电费用激增,但效率仍旧是丰田先驱(Prius)混合动力车的两倍。

  标价:10万美元

  医学类

  自助机械上衣

  一条胳膊丧失运动能力和感觉的中风患者的病情可以通过“Realive”得到援助,它是一件机器人式上衣,利用患者健康肢体的运动来帮助受损肢体康复。中风患者的健康胳膊做弯曲运动时,衣服上的传感器立刻就会感觉到胳膊的运动,并将信号传递给环绕在另一条胳膊上的橡胶肌肉,受损胳膊就会模拟健康胳膊运动。有关研究显示,通过刺激神经元,简单地使用受损的肢体可以加快它的康复,这项发明正是受到这一研究的启发。这个装置还有助于促进中风患者物理治疗的正常进行。

  标价:暂无,2011年上市

  军事类

  高速浅水隐形快艇

  M80长88英尺,宽40英尺,重45吨,能运载2000平方英尺的货物,由碳化纤维制成,但它却能在仅深3英尺的水域航行,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其非常适合在浅水域执行军事任务。由著名的M船舶设计公司设计的M80允许空气和水从下面流过,从而减少风的阻力并产生上升力,最快速度可以达到50节/小时(58英里/小时)。

  目前M80只是用于军事,但类似的技术已经用于渔船、快艇甚至穿越威尼斯浅浅水道的水上出租车。

  标价:600万美元

  玩具类

  宠物恐龙

  许多机器人玩具看上去像真正的动物,但感觉总是不够逼真。Pleo则不是这样,它以小卡玛拉龙(一种食草恐龙)为原型,看上去却栩栩如生(见上图)。当它走路的时候,整个身体摇摇摆摆的,十分可爱。这只毛茸茸的小家伙身上竟装备了38个感应器,能够感应触摸、声音和光线,并能协调动作,甚至还有自己的情绪。如果你不理睬Pleo的话,它将十分沮丧,并且成天睡大觉;如果给它一些温柔的体贴,它就会在你回家时摇着尾巴热烈欢迎,并像猫咪一样发出咕噜咕噜的叫声。

  标价:250美元,2007年上市

  家居类

  失物守护天使

  

新奇!创意!看看这些2006年的创意发明

  你曾遗失一个物品但又急于寻回吗?现在,你可以把能发射无线电频率的标签贴在最易丢失的物品上。当某样东西丢失后,打开Loc8tor,它会为你指引正确的方向——不仅仅是左右,还有上下。当它在丢失物品的1英寸范围之内时,标签自身就会发出嘟嘟声。Loc8tor唯一无法做到的就是探测自己的位置。

  标价:190美元

  有脚的熨斗

  

新奇!创意!看看这些2006年的创意发明

  最心爱的衬衣被你不小心熨焦了,心疼吧!现在,有了这款有脚蒸汽熨斗,你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下次当你要暂时离开接电话时,传感器会自行启动,熨斗会自动“伸脚站起”一英寸高,防止烧焦衣服。再次使用时,只需碰一下,熨斗的脚就会自动缩回去。

  标价:90美元

  饮食

  烹调类

  蔬果清洗器

  如今市场上的蔬菜叫人吃得有点战战兢兢,即使是最好的食物也可能具有某种生物危害性,单靠洗菜无法清除杀虫剂或细菌。美国Lotus消毒系统把普通的自来水变成一种能杀死微生物,清除毒素的过氧化水。这种机器利用电荷向自来水注入臭氧,这种听起来让人恐惧的臭氧只是意味着,水中含有一种可当作天然消毒杀菌剂的氧气。

  标价:200美元

  龙虾杀手

  在一家食品店看过一只被生煮的活龙虾痛苦得来回翻滚之后,英国的一位大律师发明了一种更仁慈的方法来宰杀甲壳类海产动物。他发明的“龙虾杀手”用110伏的电击电死龙虾,与那种活生生将其丢进沸水中煮两分钟致死的方法相比,这种龙虾杀手在大约5秒钟内就可搞定。目前,英国已有两位海产品批发商开始使用一种商业版的龙虾杀手。而一种更小巧的,宽度和深度大概有1.5英尺左右的家庭版龙虾杀手将在年底上市。

  标价:4740美元

  安全类

  手指救星

  

新奇!创意!看看这些2006年的创意发明

  桌上型电锯的刀片以每小时120英里的速度旋转着,这使得切割木料非常容易,但不幸的是,也很容易切断手指。而一种号称“手指救星”的电锯采用了最新传感技术,可告诉刀片在与手指接触的几毫秒内停止转动并从即将被切到的表面下降一定距离,原本会被切断的手指上最多只会留下一个小小的伤口,恐怖的一幕会因此避免。

  标价:2799美元

  衣物类

  拥抱衫

  拥抱衫——一种高科技服装,能够模拟被所爱之人拥抱的感觉。当朋友发给你一个虚拟的拥抱,你的手机会利用无线蓝牙技术通知拥抱衫。嵌有传感器和执行器的拥抱衫会将他或她的热情、拥抱力度、皮肤温度、持续时间甚至是心跳进行复制并储存,然后给你一个发信息之人独有的完整拥抱。即使是天各一方的亲人、情人、朋友,也可以实时投入对方温暖、热情的怀抱。当然了,拥抱衫还可以进行水洗。

  标价:暂无(尚未上市)

  “绝水”雨伞

  

新奇!创意!看看这些2006年的创意发明

  雨伞本是一个将雨水“拒之门外”的工具,但那些普通的雨伞难免在倾盆大雨中被搞得“遍体鳞伤”,一星半点的雨水被带入室内都是一件恼人的事情。

  新发明的这种雨伞在使用后只需快速地摇一摇,便可清除伞面上残留的雨水,堪称一把“绝水”雨伞。有了“绝水”的本领,在恰逢雨天的时候,人们就不必将它们残忍地丢弃在门外了。这种雨伞的伞面是由纳米技术的聚酯纤维制成的,在设计上可以阻挡雨水的渗入,使它们不会在你身上或者地板上“安营扎寨”。发明者的灵感来源于对生活的细心观察——“绝水”的过程类似于水珠、泥土从荷花叶上滚落。

  标价:95美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