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默克尔:曾用老酒“换”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5:20 新民晚报

  德国的“金方向盘奖”在世界汽车制造业界有重要影响力。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出席今年颁奖典礼的德国总理默克尔11日大谈车经,还拿开车与治国相比。

  自爆行贿考官

  默克尔说,她在民主德国是通过给考官“好处”才考下了驾照。

  “上了38堂课后,我还是没希望通过驾照考试,”默克尔说,“我向一位朋友抱怨,朋友问我,‘你给教练塞了多少钱?’我说,‘没有。’”

  默克尔说,她最后明白了,当时的潜规则是:不行贿,没驾照。“从我开始给他好处,每件事都柳暗花明,”默克尔说,“我终于通过了。”

  《泰晤士报》解释说,当时在民主德国,驾驶教练同样也是驾照考试的考官。但据默克尔的老乡说,当时“行贿”的内容一般也就是买瓶酒。上世纪80年代,默克尔还是一名年轻的大学老师,没有什么多余的钱。

  最爱实用座驾

  默克尔夫妇常开车去位于勃兰登堡州的别墅度周末。默克尔说,和丈夫一起时,她只能当“后座驾驶员”。

  “自从我当了总理就没开过车,当我丈夫开车时,我比他更紧张。我总是以为车子里的油马上就用光了。”默克尔说。

  前任总理施罗德与大众汽车公司关系不一般,更钟爱豪华轿车;而施罗德的前任科尔是个大块头,而且膝盖不好,因此开车更困难。尽管如此,他却常常被媒体拍到在开奔驰车。

  相比之下,默克尔与车厂没那么多渊源。两德统一后,默克尔拥有了一辆大众公司的“高尔夫”轿车。“我喜欢实用、小巧、好看的车,”默克尔说,“颜色最好是不引人注意的那种,比如深绿色。毕竟,你不想吸引警察注意。”

  治国犹如开车

  前不久,“车神”舒马赫宣布退役,默克尔大力地赞扬了他:“他达到顶峰是因为他的德国品质:努力工作、精心准备,最重要的是获胜的决心。”

  掌控着欧洲经济大国的方向盘,批评者曾用驾车之道批评默克尔,指责她在中东问题上将德国“驶入”麻烦,在提高税率上“急踩刹车”,在政府“车轮”上“睡觉”。

  《泰晤士报》说,默克尔夸奖舒马赫实际是在以行车之道来为自己辩护,她谈的不是舒马赫,而是自己的个性。同时,她还想告诉人们,领导一个国家,你不一定非得是法拉利车手。闫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