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情报机构被曝1.8亿法郎秘密援助基金神秘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6:42 国际在线

  中新网巴黎11月12日电:法国情报机构近日被曝丢失了一笔数额高达1.8亿法郎的秘密援助基金。该援助基金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成立,主要用于资助那些因侵略或者核战争而流亡海外的政府组织。

  法国媒体报道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法国政府利用德国的战争赔款设立了一家秘密援助基金。该基金总金额高达1.8亿法郎,主要由法国情报部门的高级官员负责掌管。

  秘密基金自设立之后,一直分散在世界各地运作,但除了法国情报高官知道具体的下落外,其他人则对资金使用情况一无所知。法国情报机构的秘密援助基金隐藏在银行帐户以及投资帐户中,但这些帐户名称以及密码只能由情报高官通过口头的方式互相告知,绝对不允许形成任何的文字记录。

  2002年9月,法国对外情报总局(DGSE)局长菲律浦·罗多特通知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法国情报机构掌管的核战争秘密援助基金有一笔巨额款项神秘的丢失。法国检察机构随即对此展开调查,并突击搜查了菲律浦·罗多特的住所,但仍然是一无所获。

  罗多特对检察人员表示,他的前任曾亲口告诉他,该援助基金设立于1919年,当时主要用于资助那些因受到侵略战争而流亡海外的政府组织。上个世纪50年代,随着核战争的来临,这笔款项则主要用于资助那些因受到核战争威胁而流亡海外的政府要人。

  菲律浦·罗多特在接受调查时说,2002年7月,马达加斯加前总统拉齐拉卡与当选总统拉瓦罗纳纳之间发生总统职位之争,并使得马达加斯加社会动荡,经济也几近崩溃。 美等国相继承认拉瓦罗马纳纳,与此同时,支持拉瓦罗马纳纳的部队也直逼拉齐拉卡的最后一个堡垒图阿马西纳,这一切最终促使拉齐拉卡决定踏上流亡之旅。2002年7月7日,马达加斯加前总统拉齐拉卡抵达巴黎,正式开始在法国的流亡生涯。当法国情报机构根据规定启动援助时,却发现巨额援助资金竟然神秘的消失了。

  菲律浦·罗多特说,“2002年7月7日,马达加斯加前总统拉齐拉卡抵达巴黎,准备在法国组建自己的流亡政府。根据援助基金的使用规定,我们情报部门将会提供先期的部分组建资金,但这时我们却发现巨额款项竟然失踪了。我们随即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了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然后等待检察机关的介入调查。”

  法国里昂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达拉奇·希拉克在接受采访时说,法国对外情报总局拥有巨额援助基金其实早已经不再是秘密。2003年,数名流亡在法国的伊朗反政府组织成员在巴黎自焚,抗议法国政府拒绝提供援助并清剿流亡组织成员。两名年纪在50到60岁之间的伊朗人分别被烧伤了腿部和胸部,但幸而被有所准备的当地消防员及时阻止,但法国情报机构的秘密援助基金也因此正式浮出了水面。(毕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