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奥塞梯就独立举行全民公决 格鲁吉亚指其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8:3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11月12日,格鲁吉亚自治州南奥塞梯举行全民公决,准备脱离格鲁吉亚独立。对此,格鲁吉亚方面表示公决是违法行为,只会加剧格鲁吉亚的民族分裂。

  公决不被西方认可

  当地时间早上8点,南奥塞梯全民公决正式开始,公决将围绕是否愿意脱离格鲁吉亚独
立的问题展开。公决结果将于13日公布,预计选民将以压倒性票数同意独立。与全民公决同时举行的还有南奥塞梯的总统选举,预计南奥塞梯现任总统科科伊特也将成功连任。

  南奥塞梯一名55岁的居民在投票前表示:“独立是我们所有人的心愿,我们一生都在期盼这件事情。”南奥塞梯方面希望在脱离格鲁吉亚之后能够加入俄罗斯联邦。目前,几乎所有的南奥塞梯人都持有俄罗斯护照,并使用俄罗斯卢布作为他们流通的货币。

  对于南奥塞梯的这次公决,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已经表示他不会予以承认。11日,格鲁吉亚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南奥塞梯全民公决不具合法性。“格鲁吉亚不会承认这些非法事件的合法性。所谓‘全民公决’和‘总统选举’的主张本质上是分裂主义的行为,忽视了当地整体民众的利益。这种主张付诸行动将不可避免地加深冲突各方的不信任感。”这份声明还强调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将继续致力于和平解决与南奥塞梯的冲突。

  目前,美国和欧洲等西方国家也已经决定不承认这次公决。而俄罗斯方面则表示,既然西方国家可以支持科索沃从塞尔维亚独立,那么也应该尊重南奥塞梯人民的决定。

  南奥塞梯称挫败政变阴谋

  在公决举行的前一天,南奥塞梯表示,他们挫败了格鲁吉亚安全部队试图暗杀南奥塞梯总统并发动政变的阴谋。南奥塞梯安全委员会表示,这起阴谋的幕后主使是格鲁吉亚领导人和高层特工。安全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格鲁吉亚间谍部门花费了22万美元来部署这次暗杀行动,希望在将南奥塞梯现任总统科科伊特“清算”之后成立一个亲格鲁吉亚的政府。

  面对南奥塞梯的这些指责,格鲁吉亚内政部长出面否认,认为这些说法“纯属胡说”。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与俄北奥塞梯接壤。尽管在名义上属于格鲁吉亚,但南奥塞梯一直拒绝接受中央政府的管辖,积极寻求独立。南奥塞梯曾于1992年1月通过全民公决,要求成立独立共和国并与北奥塞梯合并加入俄罗斯联邦,但是这一决议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反而导致格鲁吉亚中央政府与南奥塞梯地方当局的矛盾急剧恶化,最后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江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